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新科技業:市值高,員工少

2016 年 10 月 13 日

躋不進科技業的美國勞工,恨啊…

何出此言?請看華爾街日報此篇報導。

The five largest U.S.-based technology companies by stock-market value—Apple, Alphabet, Microsoft, Facebook and Oracle Corp. —are worth a combined $1.8 trillion today. That is 80% more than the five largest tech companies in 2000.

市值高,員工少

現在,全美市值最高的五家科技公司 Apple, Alphabet, Microsoft, Facebook & Oracle(以下我就稱他們「新五大」好了) 加起來,總值是天文數字,1.8兆美元。

但他們總共僱用多少員工呢?434,505人(只比新北市中和區的人口多一點點)。(編按: Oracle市值並沒有Amazon高,若以市值來看,排名應該是Apple, Alphabet, Microsoft, Facebook & Amazon,此處應為華爾街日報筆誤)

IG被FB用10億鎂併購時,員工13人;Whatsapp被FB用190億鎂併購時,55人。

而且更恐怖的不均衡走勢是,在2000年時,科技業市值最高的前五大分別是 Cisco, Intel, IBM, Oracle & Microsoft(「舊五大」);然而,新五大的市值雖比舊五大高出80%,但所僱員工數量卻少了22%,財富分配之極端化,夠慘吧。

再者,機器人與AI當道,不可逆的方向是,這類型的科技業會搶走更多的傳產的工作。並且,由於科技業所需要的技能和傳產迥異,失業的傳產員工連轉業都轉不出去。

讓醜女或惡男哪個進白宮,能夠拯救滿腔悲憤的美國勞工?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Lexus賣車賺飽.客戶修車氣飽.有事不必找消保

標榜高科技的Lexus GS450h油電混合車,有位專辦商務案件的律師花了287萬新台幣買回去,不料這竟然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 Lexus宣稱,他們的油電混合動力,有無與倫比的「省油、安靜」等特性。沒…

網路中立性? 先射箭,再畫靶!

關於美國是否通過Open Internet Order(在台灣較常見的用語是Net Neutrality rules – 網路中立性規則),在美國引爆的爭議不止一端。其中最根本性的,是批評他們 “tr…

中小企業發展.二代接班

下文引述自一則新聞。主角是工商協進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林之晨。 「工商協進會26日對新政府提出6大建言,呼籲政府… 必須協助傳統產業技術升級。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今天(27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