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IT運營基本觀念

2016 年 08 月 11 日

全美第二大航空 Delta 電腦世紀大出包,被迫取消二千多個航班,公司和旅客都承受了鉅大的損失。

妙的是,過去三年它在系統上的投資就已經高達數億美元,光今年到目前為止也有1.5億、也換上了新的CIO,那怎麼會慘成這德性?

就算是AWS也會出包

開始投入IT業未幾,我就從多次痛苦經驗中,學到一件事「再好再貴再國際知名的軟硬體,都會意外暴斃」。所以,從那時起,我就拼了老命研究 redundancy, load-balance, remote-backup, fail-over, high-availability 等觀念,更因為自己向來對事業前途的不安全感,而自始奉行不渝。

有人說,如果Delta早上了AWS就不會出這種事,錯了。這是IT系統的基本架構認知問題,不是用誰家機房或哪家公有雲私有雲的問題;就算上了AWS,如果不事先設好並再三測試standby replica與secondary AZ這些神兵利器,Amazon出包的例子大家沒聽過啊?!

新聞來源:
Delta Air Lines CEO Takes Responsibility for Outage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律師身分 ≠ 專業智能 ≠ 富裕人生

17年前剛開始當律師時,根本連想都沒想過這個問題。 到現在,商業世界裡的起起落落看多了,其實一切不都是這麼回事嗎?法律上給了身分,不表示就能富足一世人。 公司好不容易搞到能在證交所上市,然而(比方說)…

送貨到府 狗命嗚呼!

蘋果的法律常識有點低落。我們提供以下的條文應該適用,千萬別在權利上睡著了! 1. 刑法毀損罪:刑法第354條規定「毀棄、損壞…他人之物…,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大家會不會覺得…

技術性案例(董事競業禁止、背信)

【第肆章 – 違法總在不知不覺中 – 案例二】 A公司投資B公司,是為B公司之法人股東,A公司並依公司法第27條1之規定當選為董事,並指定自然人代表執行董事職務,這是實務上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