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民刑事責任對掃蕩瑕疵建案毫無幫助

2016 年 02 月 08 日

潮水退了,就知道誰在裸泳;地震來了,也才知道哪棟大樓有偷工減料。

一案建商是常態,人頭董事長更是司空見慣。那麼,有人或許會說「但我們可以轉身要求從建築師到營造廠都必須對建案落實問責制度啊」?!

這句話理論上是正確的,而其實依目前之建築法令,也早已就此作出綿密之規範。然而,我們以下之金額設算,大家就會理解在「建築物」這種特殊商品的領域,要讓建商、建築師、營造廠或代銷公司揹起責任來,是個多麼一廂情願的想法。

案例:A建案

本建案共50戶,每戶成交均價1200萬元,全案完銷6億,淨利30%即1.8億。假設交屋後10年,房價上漲30%,每戶均價來到1560萬,全建案之市場價值為7.8億。

當時,一場5級地震,使該建案倒塌,74%之住戶(平均每戶3人)僅虛驚一場;但有20%之住戶即30人受傷,另有6%即9人死亡,傷者平均應賠200萬元,死者1200萬元,人身之損害賠償總額為1.68億,故,屋價 + 人身損害額 = 9.48億

(不計入住戶之其他財損、以及倒塌時對相鄰建物或他人之侵害)

(經鑑定確認倒塌之原因有設計失當、材料不良、工法缺失這三項;再依法令,建設公司、建築師、營造廠需對全部損害負連帶賠償之責)

全建案原始之總營收才6億;扣除了成本費用之後,縱然這些業者總共淨賺30%(知道行情的朋友們都理解這已經不算低標了)放進口袋裡,也不過1.8億;這9.48億的賠償額,與天文數字無異。

單從這裡看,就不難理解,縱使我們還找得到A案建商原來的董事長總經理,建築師及營造廠也都沒跑,而這些人在刑事全遭判決有罪、民事也都判決該賠,但最後這筆錢會不會有人拿得出來?

強制執行倘若沒有效果,判賠金額再高也是白搭。

下一篇〔強制保險〕是我的研究結論。這是藉私管制(private regulation)的觀念,將建物起造階段的第三方(即保險公司)品管、與災後之損失補償結合為一體的設計。在不完美的世界裡,這恐怕是唯一可行之正解。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Taiwanese People's Future: China? Probably Not.

“We will ensure that over time, people from Taiwan will enjoy the same treatment as local peop…

法令遵循與內部控制:震天價響的案例!

我們從十幾年前,就對內部控制這個一般律師比較少碰的課題有興趣。內部控制,依據「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第3條之規定,有三大目標: 1. 營運之效果、效率 2. 財務報導之可靠性 3. 法…

Netflix, Spotify & Pandora 之困境

目前線上的影音串流業者,都面臨類似的困境。Netflix只有美國的實體DVD郵寄業務賺錢,串流部分則是做得愈多,虧得愈大。Spotify更不必講了,在全球喊得很大聲,然而它不但年年在賠,還賠很多。 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