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妖孽可滅?? 再談一案建商

2016 年 02 月 07 日

追訴法律責任?大家別傻了。

一案建商,遠比消費者、比政府更精於算計,要比奸比賤,我們是贏不了的。

曾有律師投書向媒體表示:「像這種法律責任事沒有時效消滅的問題,就算公司結束了還是可以追究負責人。」

我們不這麼樂觀。

建案完銷,股東把賺的錢分一分,公司就辦停業或解散,你覺得董事長或總經理還會把錢留在身上、把財產放自己名下,等著將來自己起的樓被發現是海砂屋、或輕輕一震房子就倒時,供屆時賠償之用?

也許讀者認為可以用刑事責任逼他們展現誠意?

可預見的狀況是:賠償金十億,而這些不良建商負責人被法院以業務過失致死判二年,最後關個一年半就假釋在外。

或是開公司期間,這些建商的董事長和總經理,根本是每個月領三萬元車馬費的人頭?

那要不要再出個殺手鐧,立法禁止任何一個建商在房子蓋好後到住戶同意非因瑕疵而拆屋重建(例如都更)前,全部售屋所得均不得以股利或任何其他模式處分掉、更不准解散清算?(能想得出這種橋段的人肯定不知道憲法上的平等權和財產權保障是什麼意思)

故此,這幾十年來台灣建築業生態上常見的現象該如何解套,請見下篇「民刑事責任,對掃蕩瑕疵建案毫無幫助」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Netflix 應該採取廣告/免費模式?

Netflix Should Create A Free Tier In 2016 此篇文章建議Netflix今年開始採取「廣告支持的免費模式」(a free, ad-supported tier),…

從VPN事件看科技業者與網路長城

中國的網路長城 (Great Firewall) 對於境內的網路資訊長年嚴密監管,但許多居民與遊客早已習慣使用虛擬私人網路 (VPN) 來翻越這座長城,瀏覽被禁的網站及服務。但這個方便的翻牆程式,可能…

金管會STO (iv) – 戒急用忍.窮台鎖國

繼續來檢視這篇廢文之前,先分享個圖吧 一、 發行規範:(一) 資格條件:依我國公司法組織,且非屬上市、上櫃及興櫃之股份有限公司。 三、 STO買賣平台業者:(二) 受理募資額度:單一平台受理之STO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