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健保 vs. 藥價

2015 年 12 月 19 日

台灣諸多媒體,一面講因為藥價調查造成健保核價太低、一面說原廠藥要退出台灣,連續不間斷地放送國外藥廠勾結醫師所發表的業配新聞。

他們藉此恐嚇公眾,並灌輸有病也無藥可用的醫療困境。

健保在藥品這個問題上當然有大問題,我們也認為核價這件事情應該有更合理的彈性。但是,大家是否清楚,在台灣,醫師開處方箋過度浮濫(順應病人要求)、病人的部分負擔太輕(上限NT$200)、各醫療院所為相同病人開立重複藥物、病人持處方箋取藥後未服用而廢棄之比例過高等的情事,已經造成台灣健保藥費在健保總支出上占有25%的比例。

我們再看看這篇WSJ報導:

Specialty medications for ills such as cancer and multiple sclerosis are so pricey that despite making up only about 1% of prescription volume at th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hey account for 28% of its drug costs, said Kenneth Horstman, director of benefits and compensation. Pharmacy costs are about 17% of its health plan’s spending, up from less than 14% in 2013

明尼蘇達大學給其現任及退休教職員與家屬(約39,000人)的醫療保險中,支付癌症和多發性硬化症的藥,雖然僅占處方箋的1%,但卻拿走了28%的藥費。2013年,藥費占全部醫療開支的14%,到2014已經到了17%,而17%,已讓老美陷入困境。

Another increasingly common strategy is “step therapy,” which requires that patients to be treated with lower-cost drugs before the health plan will pay for a more expensive option. This year, about 69% of employers had step-therapy rules, compared with 56% in 2011…

藥價年成長幅度近10%,高於其他醫療支出之成長幅度一倍。因此,愈來愈多的美國醫保方案,要求採用漸進式治療,也就是只准醫生處方箋上先開低價藥(否則不准核銷),如果無效才能再開較貴的藥品。2011年時只有56%的雇主採用這種模式的醫保,今年,升到69%。http://www.wsj.com/articles/employers-battle-drug-costs-1450488416

當然,還有其他措施,比方說提高病人必須自付的藥費的部分負擔。明尼蘇達大學已將最高上限調到了USD75,等於台幣$2,400,是台灣健保藥費部分負擔的12倍。

藥價與醫療保險政策,不是僅需搞定藥廠金援就可輕易解套。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國票(中篇)

【第壹章 – 國內案例二】 楊瑞仁的犯罪過程可以分為兩個部驟,第一個部份是「假交易,真入帳」。楊瑞仁為了取信於台灣銀行信託部[2],楊瑞仁於上班前、下班後利用公司電腦列印出不實交易成交單並…

二、經濟誘因管制方式與法令遵循

【第陸章 – 延伸閱讀B – 立法建議】 那如果要將經濟誘因手段引進至法令遵循規範的話,直接管制模式可能是立法者在法律當中規定:「企業必須執行法令遵循計畫、設置遵守法令主管,違者處以罰鍰」。若是採用經…

決策者的課題:公司被欺負,官司該打不該打?

我們早在2011年8月28日就以「不懂訴訟判斷,胡亂送人法辦」一文,鐵口預言徐懷鈺只因自覺委屈就對她老東家提告,很明顯地是欠缺訴訟得失分析的結果,官司非敗不可…果不其然被言中。 其實我們當時並沒有嘲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