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從一紙合約,看百億新創的「格調」

2015 年 11 月 01 日

Uber對很多人來說很方便也很新潮。但我們在此不打算評價其服務好壞,我們想要談談這事上最有錢(當然是創投砸的)新創公司的「格調」。

目前,Uber的司機數已達三十萬人。在他們的簽訂的工作合約中,Uber規定:
1. 不准去法院告Uber,有問題只准提仲裁
2. 不准聯手其他司機對Uber提出集體訴訟

Technicality Ties Up Uber Technologies

In the agreement all Uber drivers must sign to start work, the company asks workers to agree to resolve disputes through arbitration rather than the courts, and bars them from joining class-action suits against the company. Though drivers can opt out, an overwhelming majority sign on, and Uber is now fighting a series of court decisions that question the validity of its arbitration policies.

絕大多數的司機都簽了。但是,已經有一連串的法院判決,都認定Uber這種條款無效;當然,它表示要上訴到底。

不能不承認,Uber 是一家很有趣的公司。這個創業,在科技和商業模式上,確實有新穎獨到之處。它故意在世界各國操弄、鑽營法律及合約制度上的灰色地帶,為自己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這並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是品味與格調的問題。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缺乏「文件管理」的血淋淋案例

【第參章 – 搞定內控四】 以理律案為例,案中扮演關鍵腳色的文件是新帝公司的全權授權書,身處工商業發達、金融市場交易頻繁的年代,各銀行、證券商莫不是「認文件不認人」,要辦任何手續可以,先看…

台北市府真無能.「7天退費」成敝屣

北市府法規會主委葉慶元,前陣子看到Appstore及Android Market沒給7天退費這件事,就像在路上撿到黃金一樣開心,一邊抱著不放,一邊猛引據自己還沒學通的消費者保護法,對蘋果和谷歌開砲,逼…

亞力山大 (iv):政府部門,2012,還在向後看?

沒錯,健身房倒了,會員必然受害。預繳年費或終身會籍的的固不待言,即便是月繳的,也至少有入會時所繳的手續費拿不回來。會員一遭受委屈,第一個就想到打電話去找消保官申訴,這也是正常法定程序,一定要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