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LINE: 看衰,還是看旺 ?

2015 年 08 月 28 日

Line Scraps IPO Plans       2015.8.28

Smartphone messaging app, hugely popular in Japan, has struggled to expand elsew

TOKYO—Line, a smartphone-messaging application that is hugely popular in Japan but is struggling to grow elsewhere, has scrapped plans for an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for a second straight year, according to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situation.

http://www.wsj.com/articles/line-scraps-ipo-plans-1440670068

 

曾經成功過的人,很多。成功後能更上層樓的,極少。中間的關鍵,從我自己執業二十多年來的粗淺觀察,端在〔驕氣〕是否存在。hTC 在登天之後,從周永明到最基層的員工個個不可一世、對外人無不頤支氣使,現在呢?

Line 在日本台灣和泰國很強,原本要在東京和紐約上市,但接連著二年都突然喊卡。原因我列項說明:(1) 它有二億月活躍訪客,但遠遠落後於WhatsApp 的的八億和 WeChat 的六億。

(2) 揮兵中國、美國的大市場,毫無突破。(3) 大手筆自營音樂服務,使用者付費比率低到嚇人。

Line 現有的成功沒有人可以否定,但接下來呢? 我不看好,原因和 hTC 一模一樣。那票老韓和小日本,已經為自己的成功劃下了驚嘆號與句點,再往下,就沒有了。

關於在擁有地位之後應如何謙抑自守,聖經裡有一段勸諭我們的動人描述,在腓立比書第二章

– 中文和合譯本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

–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In your relationships with one another, have the same mindset as Christ Jesus: Who, being in very nature God, did not consider equality with God something to be used to his own advantage; rather, he made himself nothing by taking the very nature of a servant, being made in human likeness. And being found in appearance as a man, he humbled himself by becoming obedient to death – even death on a cross! Therefore God exalted him to the highest place and gave him the name that is above every name, that at the name of Jesus every knee should bow, in heaven and on earth and under the earth, and every tongue acknowledge that Jesus Christ is Lord…

這整段,一句話講完:「耶穌是以神的兒子之身分從天而降,然而毫不自恃、更奉行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原則,所以至終其地位能高到頂天」。

想深入瞭解中國史,你當然可以不屑老莊孔孟大學中庸,但能不讀嗎。舊約新約是西方文明之經典,亦同。我自幼爛熟中英文聖經,讓我在與洋人打仗時,每每能從底層快速切入其思惟,只好推了。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電子化文件管理

【第參章 – 搞定內控五】 電子化文件管理 前面我們說明了文件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缺乏文件管理的後果。接下來我們要繼續深入闡述,我們要的不僅僅是文件管理,而是「電子化的文件管理」! 企業為什麼…

電子五哥,誰投資台灣新創?

作者為「和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期投資人及監察人 (2014-2017) 蔡總統在出席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的活動之後,說「電子五哥都會回來台灣投資,除了郭董事長的公司以外」。從這句話就能看得出來,…

二、沙賓法案

【第伍章 – 美國聯邦裁罰綱領與沙賓法案】 美國在2001年至2002年之間經歷了許多大型公司作假帳並且倒閉的一系列風波後,為了解決投資人對於資本市場的不信任以及輿論的施壓,迅速的於2002年制定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