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整併不是仙丹

2015 年 08 月 24 日

宏達電斷尾求生,能否東山再起?

「……光是靠台灣市場是沒有辦法讓宏達電起死回生的。唯一的辦法,也是拯救台灣品牌的方式,就是讓目前台灣幾家主要的智慧型手機廠商進行整併,大家一起重新整合資源,才有機會讓台灣品牌衝出一條路。」

http://udn.com/news/story/6848/1135575

每次遇到台廠出大問題,就會有企管蒙古大夫跳出來,開出「與競爭對手或上下游產業鏈整併」的處方箋。我看說他們蒙古夫夫並不貼切;藥到命除,用劊子手形容還合適些。

hTC + Asus + Acer + … 這種招式,小學生都講得出來。但是會不會有用?

(1) hTC衰弱的原因和Asus, Acer之競爭八杆子打不著關係。診斷出肺炎,叫病人換腎?

(2)透過整併降低水平或垂直競爭強度,只在產業進入門檻高、新業者入市很難的行業裡才可能有效。縱如作者所講台廠團結全年合出三四千萬支手機,假設只推六款好了(你想可能嗎),每款五六百萬支,連iPhone 6的十分之一都沒有,是賺得到錢嗎? 買聯發科的板子裝個殼的陸廠何其多,每家出貨都是幾百萬支起跳,更別提低價高規的大廠華為小米中興,台廠整併了又能拼出什麼?

(3) 整併代價高到要命。hTC內戰就已經戰不完了,再加上每家公司原本各自所維護的光怪陸離的組織文化,合併之後調和彼此岐異之過程,永遠都會逼走一群只想好好做事的戰將。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女生陪酒,何罪之有?

這種題目每年暑假都要拿來炒一炒,怪了,她們到底干犯了什麼天條?(姑且假裝她們是真的女學生)10個男人裡最多只有2個各種酒店(便服、禮服、制服、piano bar…)都去過;女人呢,比例更少…

各種自由 vs. 一個中國

從1949到國民黨徹底破產的這六十餘年間,台灣的主流思想,從憲法看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是「一個中國」。然而,因為馬英九之失格,台獨加上不獨不統之勢已占上風;到了蔡英文上台、國民黨在立院只剩少數廢柴之…

金管會STO (i) - 勞民傷財的廢文

大前天(2019-06-27),金管會發布了「 金管會對證券型代幣發行(Security Token Offering, STO)相關規範之說明 」。這份公文很有指標意義,表彰了政府無知失能之程度,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