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Apple Music 還沒上市就有事

2015 年 06 月 12 日

Apple Music under antitrust scrutiny  

「The attorneys general of New York and Connecticut are now investigating whether the deals struck by Apple (NASDAQ:AAPL) for its new music service violated antitrust rules.

The joint investigation will probe whether Apple pressured music labels – or whether the labels conspired with Apple and one another – to withdraw support for popular “freemium” services like Spotify in favor of its new paid streaming music service.

Eric Schneiderman and Connecticut’s George Jepsen were also among a group of attorneys generals who in 2013 sued Apple for conspiring to raise the prices of e-books. Apple agreed to pay $450M as part of that settlement.」

http://seekingalpha.com/news/2571016-apple-music-under-antitrust-scrutiny

 

在我的〔Apple Music 來勢猛暴〕裡就提到這個產品可能會有違反公平交易相關法令的問題,然後就看到這則新聞了。

紐約州和康乃迪克州的檢察總長聯手,對Apple啟動反壟斷的調查,要瞭解Apple有無壓迫唱片公司(或唱片公司有無與Apple共謀)撤回對於如Spotify之業者的廣告支持的免費音樂(freemium)模式,以利自家的付費音樂串流服務的發展。這兩位檢察總長也在2013年時對Apple在e-book抬價案起訴,該案中Apple賠了4.5億美元的和解金。

姑不論iPod的精神意義,Apple這局玩很大(在100個國家要同時開台)、錢砸很多(光買Beats就花了美金30億,而我從Spotify付給Sony的數字來預測,光為美國加拿大的兩地授權,Apple每年的預付權利金恐怕也得接近美金1億),會不會隨便做一做看看沒啥起色就收攤?如果不會,那它可能祭出的手段難道只有把freemium給殺了嗎?

再加上,Apple裡主導這個產品的都是重量級的資深音樂人,他們與唱片界的淵源,遠比大多數的串流業者要深。聚在一塊兒,不多搞些小陰謀,你信?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年金改革的基礎觀念:絕對的信賴保護不存在

財務難撐,放棄承諾又何妨 近來,指責軍公教「爽」退之聲浪不斷;的確,我們所繳納之稅款中,有相當大之部位被撥充支應以前的政府對其員工之退休金之承諾,這不論從任何角度看,都令人難以忍耐。 不過,為已退休之…

坐困愁城的Libra - 法遵八陣圖之初探

劉立恩律師.謝侑均律師.葉家瑄律師 前言:迷途的祖克伯 Mark Zuckerberg祖克伯,靠著Facebook在30歲不到,就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資產破美金十億的富豪。他現在,似乎想藉著即將在2020…

(三)審計準則公報第29號無實質幫助

【第伍章 – 台灣內部控制與法令遵循相關規範二】 審計準則公報是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審計準則委員會制定。制定審計準則公報之主要目的是提升會計師查核財務報表之品質,始查核報告之閱讀者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