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多到滿出來

2015 年 04 月 26 日

這篇WSJ的分析挺有趣的。全球富人的錢這十幾年多到滿出來,貧富不均日趨嚴重。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也讓「你長財富、不漲我薪水」這件事成為議題。


Global oversupply extends beyond commodities, elevating deflation risk

The global economy is awash as never before in commodities like oil, cotton and iron ore, but also with capital and labor—a glut that presents several challenges as policy makers struggle to stoke demand.

但是,各種生產資源、大宗商品的供給也多到滿出來,像是石油、棉花與鐵砂,價格自然不斷下滑,而民生消費品和耐久財的情形也一樣,庫存水位不斷升高,這些對於通縮會有影響的因素,鄉民們就較少關注了。

更少被注意到的,則是全球勞動力的供給也多到滿出來。

“The fall of the Soviet Union and the rise of China added over one billion workers to the world’s labor force, meaning workers everywhere face global competition for jobs and wages.”

蘇聯垮台加中國崛起,提供了十億名的勞工。當他們加入勞動力供給的市場時,公司老闆該怎麼抉擇?是轉用那邊的低價勞動力好,還是砍你薪水好?

再者,依近10年中國經濟成長率變化圖所示,中國經濟成長率下滑,負債比也像美歐日一樣飆昇,各種刺激政策的有效性開始漸受質疑,各國政府都在擔心,現在坐在駕駛座上油門全踩,但是車子還是跑不動,接下來該怎麼辦?

新聞來源:
Glut of Capital and Labor Challenge Policy Makers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頻遭濫用的搜索扣押…連公平會都來參一咖!

2012.11.20   我們有個第二類電信的客戶。什麼是二類電信呢?最簡單的講法,就是中華遠傳台哥大這種已經佈建龐大骨幹網路「以外的『大哥吃肉我喝湯』的合法中小型電信公司」。比方說,中華可…

朱敬一:快去土城陪斯文掃地

2013.01.08 當上國科會主委,為了袒護掛羊頭賣狗肉的蛋頭學者,講出「如果三個碳粉匣的錢拿去買一個螢幕都算貪污,以後學術審查會要在土城開了」這種話,我們可以理解。明天起,我們準備發動募款買掃帚3…

看罷工.學談判 (ii):下桌時機

我們相信這次長榮空服員所敘述的各種苦。但是,早在孫子兵法始計篇裡,就清楚揭示「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這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發動罷工之前,由於談判地位之算計不足,一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