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New One又不能賣了?! htc究竟怎麼回事?

2013 年 04 月 23 日

2013.4.23

在阿姆斯特丹的地方法院,Nokia剛打贏了一場仗,再次叫htc跌個灰頭土臉。法院下了個暫時性的禁制令,使New One拿不到原本規格中的麥克風模組。由於Nokia目前仍在許多其他國家對htc進行相同內容的訴訟,這項在荷蘭的禁制令,勢將被引用為各國法院重要之裁判依據。

禁制令的原因可能出很多人意料之外:它不是專利侵權案。New One的特殊麥克風模組,是採購自意法半導體 (ST Microelectronics);但該模組之設計,根據ST Microelectronics和Nokia的合約,僅專供Nokia使用。而因為htc沒有向Nokia申請許可,所以法院裁定禁止意法半導體出貨該麥克風模組給htc。

htc自豪地採用了上述之HDR雙振膜麥克風,在收音單元上設置兩個振膜,各自負責不同特性的聲音。其中一個振膜,是用來捕捉較高音域的訊號以有效吸收大音量的聲音;另一個振膜,則具備更高的靈敏度,可用以捕捉較微小的聲波。

從法令遵循以及內部控制制度的設計與執行層面來看,這個技術既然不是htc自己開發出來的,當然就必須對其執行完整的due diligence。也就是說,在採用之前,要嚴密查核其智財權之歸屬,以及採用了之後是否不會對第三人之權利造成侵害。如果決定採用了,更必須在供應契約中要求供應商作出representations and warranties (聲明暨擔保);擔保模式之設計,如果htc的律師稱職的話,一定會要求ST Microelectronics承諾很多件事,以下只舉大者為例:(1)萬一因為其所供應之產品或技術有侵權爭議,ST Microelectronics必須以自己之費用為htc取得必要之授權使htc之產品出貨不致於受到影響、以及(2)萬一被任何一個國家的法院基於侵權而判令禁止出貨或須賠償第三方,一切財務和業務之損失均由ST Microelectronics承擔。

除非htc能公布它與ST Microelectronics的合約,否則我們無從確定上述的極其重要的條款是否有被訂明在內;但從結果來看,Nokia的確是該項新技術的原始設計者,這件事情早在2012年7月,就已經由ST Microelectronics的員工Angelo Bosco在自己的部落格裡說明得很清楚。這件事,難道htc不知道?要是真不知道,那麼公司的智財管理和法務部門豈不全都該死?而如果知道,在決定要讓New One使用它之前,難道沒有執行權利查核與確認?htc又與ST Microelectronics作了哪些必要的防禦性約定?怎麼可能讓自己如此重要的機皇級產品再被重打一棍?江河日下的htc,至此何有顏面見江東父老與投資人?

一家公司的崩毀,永遠有跡可循。我從三年前開始徹底看壞htc,除了基於對其決策模式的分析所得出的結論外,更還有代表客戶與htc好幾個部門就專利侵權事宜的談判及事前聯繫過程的親身深刻體悟加以確認。「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聖經箴言16章18節,篤信基督教的王雪紅和陳文琦應該很熟悉這句話。他們把自己的信仰帶入事業經營,這並不是第一次,但顯然公司內部的文化並未受此薰陶,恃其所有、驕人傲物。惜哉!

Nokia granted injunction on HTC One in Netherlands

Microphone technology developed for sole Nokia use in the HTC One

electronista, updated 03:58 pm EDT, Mon April 22, 2013

In the Amsterdam District Court, Nokia has won a court injunction that will stop device manufacturer HTC from using microphone parts codeveloped and manufactured by STMicroelectronics NV in the new HTC One smartphone. A statement released by Nokia notes that the components were invented by Nokia, with the intention of being used exclusively in Nokia devices.

In its statement, Nokia said “HTC has no license or authorization from Nokia to use these microphones or the Nokia technologies from which they have been developed.” The issued injunction only applies to sales in the Netherlands, but could set precedent in other pending actions across the world.

HTC responded to the loss in a statement saying that “HTC is disappointed in the decision. We are considering whether it will have any impact on our business and we will explore alternative solutions immediately.”

This court decision is only one in a range of conflicts between the two worldwide. Nokia has asserted 44 patents against HTC in Germany, the UK, and the United States, including actions involving the same microphone components. HTC has one sales injunction in Germany now, and Nokia has filed a second in the German courts on a similar patent on April 16.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科技律師 (ix):看AI的國際投資趨勢

長久以來,美國毫無疑問地為創業投資的王者,但到了這個年代,論投資金額,亞洲已經與其平起平坐。 依據《華爾街日報》2018年4月12日之報導「Silicon Valley Powered America…

救健保不難,節流就行;憑什麼漲我保費?

我們昨天應邀在這次由FAPA所舉辦的第一屆亞洲學名藥研討會中,從改革學名藥政策的出發點,發表「To the rescue of Taiwan NHI」(拯救台灣全民健保)的演說。 2011-11 Iv…

SOP,連環扣

【第肆章 – 內控基本觀念一】 SOP是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的縮寫,意思是標準作業流程,標準作業流程的功能在於將工作上相關的流程做成制式化的書面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