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謀取暴利,靠壟斷最快!

2012 年 09 月 27 日

2012.09.27

 

看起來,搞壟斷似乎真的是快速獲取暴利的有效途徑。從基礎民生的產品像牛奶瓦斯、汽油,到營建所必需的水泥與砂石,到航空公司的票券定價、再到高科技業的專利授權、面板…業界知名的公司(包括A咖在內)彷彿無一倖免,人人涉案。最嚴重的,像奇美與友達的主管都得被抓去美國坐牢;其次的,就在台灣被公平會開罰,每家公司少則賠幾十萬,多則至幾千萬。

從我們所承辦的瓦斯業破億的鉅額處分開始,公平會出手愈來愈重。這些公司既然明知,一旦壟斷市場,無論是一封黑函、正式檢舉、甚或窩裡反,其結果就將如此慘烈,那麼,又何必當初呢?

大家其實不瞭解,業者被迫搞壟斷是有「不得不」之理由的:產品的「零差異化」和「可取代性」,一定會讓他們活不下去!

換句話說,你家賣的和他家賣的,如果外觀差不多、內容又一樣、效率及銷售邏輯和服務模式又雷同,那麼買你的和買他的就只剩下價格的考量。這就是為什麼差異化不大的商品,因為市場競爭所導致,多半容易陷入爭相殺低價格以爭取交易機會的惡性循環。這種循環持續不了多久,全體競爭者就一定發現彼此都不再能夠獲利,甚至是賣一個賠一個…大家除了聯合起來搞壟斷,還有什麼轉虧為盈的方法?

反觀LV與PRADA都在賣皮包,但其差異一望即知;Rolex與Chopard都在賣手錶,但同樣也不會有人把這兩家賣的搞混。與其競爭者間差異顯著的產業,這種市場就相對比較不容易、也不必要出現聯合行為。

或許有人會誤以為公平交易法所謂的聯合行為(按:其實「壟斷」涵蓋的範圍更廣於聯合行為。壟斷的態樣很多,包括獨占與寡占、托拉斯Trust,以及「卡特爾Cartel」。精確點講,卡特爾才是本文中所講的聯合行為)僅僅指的是眾多業者一起對商品價格調漲,其實這只是聯合行為中的最膚淺的態樣。約定井水不犯河水(劃定彼此營業區域、通路、銷售對象)、約定形成聯盟共同採購(藉以壓低進貨價格)、約定甲所售出的商品可以到乙那兒無條件退換貨(這種模式就更精巧地實現業者間不敢有人訂定差異價格之目的)…全部都屬於聯合行為所禁止的態樣。然而,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我們都清楚。所以,不論全世界各國的公平交易單位祭出再重的罰則,這種壟斷的事例仍將不斷上演,差別只在於技巧的不同。技巧高明的,就繼續海賺;手段粗糙的,就不時被罰。這也是業界與執法單位的無奈吧?!

6砂石業者違反公平交易法挨罰

【2012-09-26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新竹地區6家砂石業者自98年6月至99年5月共同以「出資購料」、「採運料源」、「選定集中加工與堆置地點」、「分配集銷售料源」等方式,墊高料源轉售價格,獲取不當利潤,違反公平交易法禁止聯合行為,重罰各家業者20萬到80萬元不等,總計300萬元。6家違法業者為怡星、瑞原、尖石、義興、新壢與大山。

公平交易委員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國內砂石業價格,因南北地區供需不同,呈現地區愈北、價格愈高。去年進行他案調查發現,新竹縣市地區的砂石價格出現異常飆漲情形,遂立案主動調查。

公平會指出,新竹縣政府98年5月辦理頭前溪支流油羅溪疏濬料源發包工程,以增加區域內河川砂石供應。共計9家業者取得疏濬權利,依縣政府公告總疏濬量60萬立方公尺,每家平均可採6.7萬立方公尺。經調查,怡星與瑞原負責人鍾姓男子自採購起即積極遊說其他業者從事聯合行為,藉機謀取暴利,僅3家業者拒絕,共計6家業者涉案。

調查發現,怡星、瑞原、尖石、義興扮演聯合行為的主導角色,具體違法行徑包括瑞原、尖石、義興三家業者負責遊說其他業者參與聯合行為;瑞原與尖石提供採購資金、料源堆置及加工場所,並與怡星處理料源配售事宜,以及由怡星統籌採運料源工作等。至於新壢與大山純為配合廠商,涉案情節較輕,因此僅處分20萬元。

孫立群表示,6家業者生產砂石量在違法從事期間,只佔新竹地區整體需求量的兩成左右,比例不高,因此總罰鍰金額僅300萬元。據了解,公平會並非首度針對砂石業者涉聯合行為開罰,但本次遭處分的6家業者均為首次涉案。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POPO破洞、個資外流,責任全歸駭客?

2013.2.22 表面上看來好像是這樣。 POPO原創市集,是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的數位出版平台,同樣由何飛鵬先生擔任負責人。有一位劉姓工程師(在網路上自稱JokerCatz),因為發現了POP…

台大法律,搞殘台灣經濟?!

韓國瑜講「過去三屆中華民國總統都是台大法律系高材生,三個台大法律系總統幹完,台灣經濟和競爭力基本上已經殘廢了」 。 台大法律從我1986年入學的那一屆開始,成為第一志願。不知對韓市長這句話,學長姐和學…

「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

【第伍章 – 台灣內部控制與法令遵循相關規範一】 (一)控制作業 「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第6條對於控制作業之定義是:「指設立完善之控制架構及訂定各層級之控制程序,以幫助董事會及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