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政客侈言公平正義.庶民只好坐以待斃

2012 年 05 月 24 日

作為每天都靠著精密法律算計維生的商務律師,我們真的很怕看到政客高舉著「公平正義」的大旗拼命揮舞。至於這面旗子的底色究竟是藍是綠,我們從頭到尾都不感興趣。

為什麼?首先,這四個字代表的意思,我們不懂。

就用我們整天要碰的法院為例好了。原告律師心目中的公平正義,是判自己全部勝訴;被告呢,則是「原告之訴駁回」。至於法官,則是「你們兩邊都別囉嗦,哪邊提出的訴狀加上證據對我而言判決書最好寫,我左判右判都是正義」…

三組人馬,各懷鬼胎,每邊心中都有自己對公平正義的解釋。

我們再看儒道法這三家。儒家尊孔孟為至聖亞聖,偏偏老子就說「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孟子認為「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但韓非子卻把法律規範講成「法者,編著之圖籍,設之于官府,而布之于百姓」,反正人性本惡,指望大家都能德禮兼備是不實際的,必須由君主透過法的威嚇讓社會運作有秩序。

毛澤東、蔣介石,都是當年的一方之霸。這兩個人如果在1949年時,可以彼此把正義的觀念理得清楚(比方說,海峽的哪一邊才是代表中國的王道正統),今天就不會兩岸分治了,對吧?

小布希利用中情局惡意謊報的「伊拉克擁有毀滅性武器」的假消息,浪費早已負債累累一窮二白的美國政府數千億美金,把無辜的國家炸得四分五裂,恣意掠奪石油利益,圖利其國防工業相關廠商;我們實在看不太出來,憑什麼老美有資格對其他國家的政策來發言。偏偏,他們今天要逼你吃美牛,後天就會逼你吞美豬,再來就是內臟和雞鴨。那就怪啦,美牛加瘦肉精,倘若吃下去ok,那怎麼台灣黃牛台灣豬肉就不准加?這是哪門子的公平?

說實在話,這四個字,真的沒人聽得懂、這四個字更不可能拿來作為理性政策討論之基礎。只有心存愚民之念的獨裁者,才會高舉公平正義的旗幟,自顧自地走。人民的利益,靠的是宏大的經濟思惟、精密的法律技術、和細膩的政治妥協積攢出來的;成天在操弄令人厭煩的口號,難怪在市場上我們只看到全民皆輸。馬皇自詡公平正義,庶民鎮日坐以待斃!

三大名師解讀  總統重申公平正義  資本利得稅政策方向更堅定

稅課定了  盤勢橫添變數

【2012-05-20/經濟日報/A3/台股聚焦  記者施冠羽】

馬英九總統昨(19)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分析師認為,內容了無新意,尤其重申公平正義的理想,無疑是對證券和土地等資本利得稅的政策方向更加堅定,對台股恐怕無法帶來激勵作用。

馬總統昨日在記者會中表示,首任任期他對自己有4項不滿意,包括創造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成長不夠、縮短貧富差距不夠、政策溝通說明不夠好等。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認為,馬總統提倡公平正義固然正確,但是在相關政策的執行細節上過於粗糙。以證所稅為例,即使行政院和財政部的版本皆預估,只影響到少數大戶,殊不知卻讓大部分股民跟著陪葬,因此,期盼政府可以改善執行品質。

第一金投顧副總陳奕光表示,台股目前面臨內憂外患的關鍵時刻,反而執意推動證所稅,對台股周一盤勢更增添變數。此政策利空因素影響盤面的時間恐怕將拉得更長,抵銷第3季的電子旺季效應,更可能讓大盤反彈契機跟著變調。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具體的執行面沒有特別著墨,對於股市影響無法判斷。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台大捅出愛滋病.院長醫師輕鬆挺

台大醫院擺了大烏龍,萬一導致接受移植的病人得愛滋而發病死亡的話,醫生將面臨什麼處罰? 很不幸地,就只有刑法276條,業務過失致死應處5年以下徒刑,如此而已。 媒體上,有人搞不清楚狀況,說要依據「人類免…

評Spotify

Spotify 如何設計產品 Spotify 是一個瑞典的精實創業專案,它同時保持著一個很棒的產品交付記錄。他們的產品廣為使用者和藝術家喜愛,並且像病毒一樣傳播開來:他們有超過 2000 萬活躍使用者…

頭痛醫腳的醫糾法

台灣健保已是舉世稱羨之制度,但是,醫病關係之惡化、以及內外婦兒急五大科的醫師荒,也是目前台灣的重大隱憂。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化三尺之凍亦非旦夕之功。然而,一個根本搞不清楚方向的跛腳政府,卻為了曲意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