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接班危機 vs. 永續經營 (ii):專業經理人

2012 年 04 月 23 日

承我們前篇對於富二代接班的問題描述,那麼,由創業家把棒子交在專業經理人的手上,讓富二代純粹當個快樂的股東而不自任經營,是不是可行的方向?

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這種論調,曾經有一段時間大家都在講,到如今沒人再講。這概念究竟能不能在中小企業實現?

很難。從我們實際的經驗看,最難,難在以下三點:(1) 「耐煩力」的確保、(2) 「判斷力」的培養、和 (3) 「人事權力」的維持。

(1)  耐煩力:富二代普遍的現象,就是對事業經營「不耐煩」。他們縱然有被安排進公司見習(或擔任實際的職務),但是,他們的上班,多半不像上班族的上班。他們如果有事,到九點半時打個電話給自己的主管(如果有主管的話)說我另有要公(不必講出來的,是因為女朋友生日要去買禮物籌辦party…)今天不進來,就應該被當作是很有紀律的員工了,有幾個主管會甘冒這個屬下將來會變成自己老闆的風險,跑去報告他老爸說「你兒子今天突然請假不來上班」?創業的過程,必然是每個細節都要顧、每分資源都要省,要能創業成功,就得「耐煩」。富二代沒參與過創業的蓽路藍縷,再加上如果又純粹只當個股東,其目的當然是想可以爽爽地過一輩子,多半沒有意願去觀察理解公司裡的問題,就算專業經理人盡責地詳細報告,他們也可能會不耐煩地撂一句話「細節我不管」…東也不管西也不管,公司如果不幸走到氣息奄奄的一天,富二代就可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

(2) 判斷力:企業經營每天都會碰到大大小小的問題,每個問題都需要被處理。客戶抽單要傷腦筋;法規改變衝擊公司經營環境要傷腦筋;就連原本應該很開心的客戶下大單更要傷腦筋,因為得去確定原物料供應無虞、產能與品保都能跟得上、資金沒有斷鏈的危險、並且驗收和付款條件公司要能撐得住…當然,要領高薪,專業經理人本來就得懂得該如何處理這些事;但是,他們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公司必須作一定程度的支持、甚至是資源的挹注。富二代如果從小就成長在不經風霜雨雪的溫室,會不會有能力去判斷專業經理人有沒有把他份內該做的事做好?專業經理人向他們報告要請撥資源時,是該給還是不該給?該全給,還是部分給?倘若根本不判斷全部放給專業經理人做(可以美其名為尊重),要什麼資源就給什麼,會不會助長內神通外鬼?倘若因為想努力判斷、但卻疑神疑鬼,要一塊給五毛,真正好的專業經理人還留不留得住?

(3) 人事力:員工到30個人以上,就連每天都要殺進殺出的老闆,就未必每個都叫得出名字,畢竟一方面自己要常常忙著對外,而內部又偶有新人進出。更何況把經營權責交給專業經理人的富二代?哪個員工誰是誰、在幹啥,怎麼搞得清楚?我們當然期望所有專業經理人都在專業與操守上達到高標,但實際上大家都知道這是可遇不可求之事。王莽謙恭下士時,外聘的執行長在領取高薪之餘,和競爭對手密謀,收取鉅額的賄賂,把最有價值的員工挖角、把貢獻度最高的客戶搶走、讓老東家焦頭爛額分崩離析,最後再自己離職,靠著這筆髒錢遠走海外安享天年,這時,股東怎麼辦?就算想跳進來自己救公司,就算耐煩、就算也懂判斷,但是,在人事上,他們掌握得住員工嗎?每個人的個性、每個人的強項和弱點各在哪裡…如果搞不清楚,會不會一不小心就請鬼拿藥單?

最後舉個假設的例子。年營收新台幣一億的XYZ公司,有七十位員工(主管平均月薪十萬,共十位;其他員工平均月薪四萬,共六十位),人事費用每月三百四十萬、其他的營運成本及費用加起來二百六十萬,那麼平均每月的成本費用總額就是六百萬,一年下來就是七千二百萬。這樣,老闆每年在稅前盈餘就有二千八百萬,看來不錯對吧?但是,由於歐債危機、美國內需不振,連續二年,年營業額都銳減15%,再加上馬總統的油電雙漲政策,營運成本年增率高達8%,公司立刻陷入虧損。當專業經理人向自己報告時,該怎麼決定?是要裁員、以股東往來借錢給公司、出售資產、增資、把公司賣給競爭對手、還是降價搶單?這是「判斷」力的問題。如果判斷出現虧損的部分原因,是專業經理人的洞察力和執行力不足必須把他開除,富二代自己有沒有辦法帶得動員工,讓公司運轉順暢?這是「人事力」的問題。作為富二代的董事長,倘若真的必須在總經理人選還沒找到前,先暫時頂一下,他能不能在危急的時刻日日操持,和老員工肩並肩地從一粒沙中看見世界,抓住新的商機、終而找到出路、讓公司重返榮耀?這是能不能「耐煩」的問題。

由此可見,富二代只當快樂股東,把day-to-day operations交給專家去經營,雖非不可能,但卻極為難能。衡諸兩岸目前的企業內部實際情形,創業家鮮少從這「三力」,教自己的小孩怎樣當一個懂得掌握專業經理人的快樂股東,如此一來,接班問題必然日趨嚴重。這個問題不解決,現在績效卓著的中小企業,在20年內,恐怕將陸續被資源豐富、掌控專業經理人的能力較強的大型企業取代。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我們面對世界.要理直氣壯抬頭挺胸( 德國紀行之1 )

當律師以來,為了客戶和自己的投資,在北美洲東西岸間飛來飛去的次數自己數不清,六七十次以上總有吧;最誇張的是有一回公出洛杉磯,居然只在地面上待了24小時就和同班機組員飛回台北。北上深廣就更別說了,一年總…

科技律師 (vi):執行Due Diligence之專業與格調

「投資.要DD」,每位商務律師都能琅琅上口,就像「感冒.用斯斯」一樣。 但是,一小時就得花美金好幾百請律師做DD,用意何在?DD做好做滿,就表示那個投資是妥妥的嗎?且讓我們從一般的律師事務所如何執行D…

OTT大戰,誰能殺出血路?

從美國開始,有線/衛星電視若非區域獨占想換也沒得換,即因月費高、綁約長、服務爛,數十年來遭人詬病不斷。OTT(隨選影視串流平台)興起後,其月費低、隨時可終止、用各種裝置(TV, iOS/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