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不能理性思辨,就沒有上堂議事的資格

2012 年 03 月 31 日

我們擔綱處理各種複雜的商務訴訟和非訟案件近20年,手中案件動輒標的金額都在美金數千萬元以上。我們親身參與各級政府部門的立法遊說與政策公聽程序亦有10年以上,對於法案形成之經過及其在各個產業之影響均瞭然於胸,亦時受客戶之重託,從頭到尾去分析、協助決策、並付諸執行。

我們在這裡所講的,都是我們出於專業和經驗的判斷與說理。

沒有言論能保證100%正確,我們也有雅量接受社會上的不同意見。畢竟,言論自由的社會,是以每個人的「意見等價」作為假設性的基礎去建構的。但是,人人言論等價,是不是真的?

最近有網友攻擊我們,就因為我們邇近關於Now.in、必翔、文林苑都更案的分析,認為我們是黑心政商與恐龍法律的保皇黨,所以叫我們閉嘴,還有人用「爛」這個字形容我們。

一家公司如果財務體質很弱、償債能力太差,所發行的債券,會被評定為「垃圾債券」(junk bond)。言論自由的社會給了所有人抒發己見的空間;但一個人如果欠缺理性判斷能力、無法從宏觀思考、始終被民粹主義的情緒引導,這種人所發表的言論,我們認為其價值亦與垃圾無異。

聖經希伯來書第5章裡就挑明了講「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上帝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喫奶、不能喫乾糧的人。凡只能喫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鑑別力如嬰孩般的網友,既然不會分辨好歹,就沒有和我們上堂議事的資格。我們不會對其幼稚的言論作任何回應。

如果有人看到社會上的某一塊區域裡未能保障「權利絕對不可侵犯」,就恣意大放厥詞,一方面認為那就是野蠻社會、並說先進國家就絕對不會這樣…二方面又容不下別人的反對意見叫別人閉嘴,那這種人就根本不懂整體觀照、也不懂在言論自由之社會裡應如何尊重反對你的人。我們在此,就用一個淺顯的例子,指正這些無知網友的錯謬。

法院寄民事起訴狀和開庭通知給「小呆」,他想「我又沒對不起任何人,什麼東西,莫名其妙,我不想看、更不想出庭…」,於是當場撕掉不理它。

3個月之後,法院寄判決書來。小呆被前房東告違反租約,判賠150萬。他看著判決書破口大罵「爛房東、恐龍法官、什麼白癡判決…」,於是又當場撕掉不理它。

再3個月過去,小呆銀行裡的90萬存款不見了,他的老闆也收到通知,要把小呆原本的月薪9萬元砍掉3萬。這些錢,全是法院下的條子,命令他的銀行和老闆,必須直接匯給小呆的前房東。

小呆這時想到要去找法律專家,不幸每位都告訴他,這個案子沒救了,就算要提再審也緩不濟急,並且成功機會還接近於零。小呆想採取任何法律動作,還得先支付7萬元律師費。

這樣的例子,在台灣和其他民主先進國家均為真。小呆這輩子如果都在窮,肯定就是因為愚蠢所致。我們知道,這次罵我們的網友倘若遇到這種事,一定會再譙「法律混蛋」、氣到全身發抖、在FB上發起連署、找到更多的弱智網友來聲援、去法院行政院監察院舉牌抗議… Well, it’s a free country.  However, in any free country, citizens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failures to take actions when required.  顯然,台灣的網友,一邊要享受自由社會的空氣,另一邊又覺得就算自己有哪些依法該做的事情沒做,法律也不可以科處自己任何之不利益。

他們如果到這裡還看不懂自己有多無知,那無知肯定會緊緊跟著他們一直到最後一口氣。

值得慶幸的,是這些無知鄉民的垃圾意見,不會左右大人們的成功和失敗。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逾保護期之智慧財產:誌Muzik-online.com商轉

逾保護期之智慧財產,是應歸全民享有之公共 (Public domain) 財產。 【智財之保護期是什麼東西?】 專利法第52條第3項規定「發明專利權期限,自申請日起算20年屆滿」;再依第70條第1項第…

Amazon 在 OTT 上的終極制霸

我們在其他文章,評價過Netflix本身的問題。包括在IT基礎建設上仍然仰賴Amazon、高昂的授權費用,都是我們都不看好Netflix未來的原因。今天我們來看一下同樣也做OTT的Amazon。 &n…

技術性案例(董事競業禁止、背信)

【第肆章 – 違法總在不知不覺中 – 案例二】 A公司投資B公司,是為B公司之法人股東,A公司並依公司法第27條1之規定當選為董事,並指定自然人代表執行董事職務,這是實務上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