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接班危機 vs. 永續經營 (i):富二代

2012 年 03 月 18 日

我們除了定期探討商務法律相關時事外,企業決策更是我們長期關注的領域。領導人交棒之過程,一方面影響股東權益至鉅、二方面更涉及員工的生計與GDP。近來在輿論上討論甚熱的題目是,張忠謀以其81歲之高齡、以及TSMC在半導體業界的地位,董事長及CEO的棒子依然交不下去,可以看得出來這部分的決策,與企業能否永續經營,攸關重大,而股東會、董事會之抉擇,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我們有幸能夠貼身觀察許多企業的交棒過程,也因著職務關係,我們與許多成功企業的第二代建立了多年的私誼。藉此,希望拋磚引玉,對這個題目略抒淺見。在這個議題上,全世界沒有一個專家能告訴各個企業該怎麼做。但可以確定的,是當代的領導人若不趁早安排其「不在其位」之後的事情的話,交棒後輕則奪權傾軋、群龍無首,重則分崩離析、不可守也。

現在60歲以上第一代創業家的共同特徵,就是「苦出來」的。他們年輕時,手上沒有充足的資源,什麼都得克難。自己從研發到廠務到銷售到收款,每每都得親力親為去操煩。用「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形容他們,其實是最貼切的讚美。創業成功之後,子女也漸漸步入成年,雖然自己仍然在拼命工作,以圖企業的成長,但對家庭,他們多半的心態是「補償」:自己年輕時太苦,希望子女都過好日子…因為事業忙沒空陪小孩,所以儘量在物質上讓他們要什麼有什麼…

這心態有錯嗎?如果不希望讓自己的子女將來能稱職接班的話,當然沒錯。這第(i)篇,我們以富二代為主軸,分析其接班上的難點。第(ii)篇,會接著研究,讓專業經理人接班是不是真的比較容易、以及到底要如何從根本解決這問題。

以下,我們先對「富二代」的本身,分成兩個層次來解析,一是爭取大位的意願層次,二是坐穩大位的能力層次。

借馬英九打個比方。他想做總統的意願如何?從馬鶴凌早就安排他進入國民黨的接班梯隊,而他自己也從不間斷地朝政治頂峰爬的過程看來,意願是很高的。但講到擔任國家領袖的能力呢?從念台大法律一路到美國拿到NYU碩士及Harvard博士、以及一回國就進總統府為蔣經國效力的學經歷看,似乎也能稱得上有100分。但從2008年就職迄今,全民對他治國之實績,喊「讚」的鐵定沒有譙「爛」的多。第一任選上總統,靠陳水扁全家腐敗貪婪;2012又選上,靠民進黨根本交代不清楚海峽兩岸。然而,位子坐上去,如果連牛豬雞鴨鵝都在三個月內陸續被逼到造反,就知道他有沒有能力再創蔣經國與孫運璿時代的經濟奇蹟。馬的例子,充分證明了三點:(1) 有意願未必有能力、(2) 學經歷100分充其量只是波斯貓的外表、(3) 坐上最大的位子一樣無從有效領導。

轉到企業界來看的話:

一、意願:大多數的富二代,從小就被送進私立學校。原因首先是企業家的面子問題,他生意伙伴的小孩也都是那兒畢業,送去,起碼「往來無白丁」;其次則是實質考量,私校一般而言管得比較嚴,自己陪子女的時間少,交給學校比較好。也就因為這樣,富二代的求學環境,從小就被優化設定了,同學們的家世背景也一樣。上下學有司機接送,寒暑假要出國度假;從他們眼中看世界,有這樣的條件是理所當然。生來如此,不是自己拼來的。他們不必看見自己父母苦的那些年,就享受父母奉在他們眼前的這一切。畢了業,更不消說,一般年輕人得汗流浹背才能買得起的房子和車子,他們還沒開口就全都有,結婚養育小孩的負擔只適用於一般人,他們完全不必考慮賺取生活費用的問題。接著,我們只提一個小疑惑:「不管努不努力,一輩子都保證有這樣的日子。換成你是富二代,你會不會想拼了命,爭大位」?

二、能力:學經歷不等於坐穩大位的能力,馬英九即其適例。企業家設定第二代的環境,大多數只從表面上,安排到他們該有哪些學經歷。至於他們在實質上必須具備哪些能力才配得上老爸給的位子,就沒人在管了。為什麼?第一是企業家會不耐煩地撂一句話「當年有人教過我嗎」,第二則是「給你這麼好的環境還不會自己學啊」…

慘不慘?正值盛年的創業家,當然感覺不到這個「慘」。他覺得自己仍然有無窮的精力,放眼望去還有開拓不完的疆土,揮軍作戰,痛快無比。等到他們驚覺已去日苦多、年近遲暮的時候,不管孩子有沒有意願、能力究竟如何,公司的大位都只好硬塞。富二代到底吞不吞得下?公司老臣及員工表面口服,心裡服不服?全部都已經無暇顧及。

台灣有超過五十萬家中小企業,其中不乏員工百人以上、實實在在對國民經濟與就業作出貢獻的好公司。但是第一代的企業家已經真正準備好交班的,恐怕百中無一。這不僅僅是那家公司的小問題,這是關心台灣競爭力的人都必須關心的大問題。

交棒危機

台灣30大集團 6成接班不明

【2012-03-07/聯合報/AA3版/財經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天下調查 僅2成企業明確點名接班人

現任領導人逾60歲、面臨交棒問題者 從2009年12家增至18家

全球企業都面臨共同的交棒危機。《天下雜誌》昨天公布最新調查台灣30大集團接班狀況,結果超過6成「接班狀態不明」,僅2成企業明確點名接班人。

台積電董事長兼總執行長張忠謀日前宣布「二次交班計畫」,凸顯大企業交棒問題。

《天下雜誌》追蹤台灣「1000大企業」前30大集團接班,調查發現,「現任領導人年齡逾60歲、但仍無明確接班計畫」者,從2009年的12家增加到目前的18家,其中不乏大企業,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62歲)、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62歲)、台新金控集團董事長吳東亮(62歲)、矽品精密董事長林文伯(61歲)、霖園集團董事長蔡宏圖(60歲)、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60歲)、及華碩集團董事長施崇棠(60歲)。

至於已經進行過二次接棒、三次接棒的標竿集團,例如,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79歲)、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71歲)、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68歲)、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67歲)、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66歲)、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66歲)、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65歲),尚未對外公布完整接班計畫,現在都無法交棒。

天下雜誌還表示,傳產龍頭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85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81歲)、日月光集團創辦人張虔生(68歲)、廣達董事長林百里(63歲),都是企業第一代創辦人;如何維護第二代接班及企業永續,已經是最急迫的關鍵挑戰。

「實質領導人60歲以下、無急迫接班問題的企業」,由2009年的12家減少到今年的5家,僅剩下宏碁集團董事長王振堂(58歲)、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58歲)、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56歲)、威盛集團董事長王雪紅(54歲)、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47歲)。這顯示,越來越多台灣企業正面臨無法交棒的難題。

天下雜誌表示,所謂的「完全接班」定義,除了財產分配外,控制權掌握以及經營權安排,三者缺一不可。

愛「虛擬」 勝「實體」
大陸富二代 八成不願主動接班

【2012-03-16/聯合報/E4版/華東台商  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一項針對182家中國大陸家族企業的調查顯示,創始企業家平均年齡為52歲,未來10年內大陸家族企業將進入「二世」時代,82%的接班人不願意、非主動接班,且「二世」接班人更鍾情於「虛擬經濟」,少有人對實體經濟感興趣。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上海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前天公布調查顯示,包括家族企業在內的中國大陸民營企業是大陸經濟最活躍的要素,其接班人的狀態直接影響大陸經濟的發展與前途,調查顯示,僅有18%的第二代企業家願意並主動接班,有多達82%的接班人不願意、非主動接班。

這次調查的182家樣本,均屬於大陸家族企業中最傑出的企業,同時在同行業排名前3名的優秀企業。其創始企業家平均年齡52歲,未來10年都將進入或者已經完成「接班人」產生與權力交接過程。

上海交大中國企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明陽認為,接班人具有教育良好、視野開闊、具有領導特質、缺乏草創市場磨練、基層人脈和經驗積累不足等特徵。對父輩小氣、嚴厲、事無巨細不滿,對傳統產業無興趣,或對國內生活不適應等因素,都成為「二世」不願接班或被動接班的原因。

余明陽分析,職業經理人機制不成熟、社會主流價值觀缺失、全球化市場、系統競爭、創始企業家的人格注入等都是接班人難題的深層原因。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支持散盡、川普輸定

對關注美國大選的朋友來說,想必都與我們有同感。那就是好戲結束,川普凶多吉少。Continue reading

大同大同國貨好:(掏空公庫+圖利私庫)=投資人無助?

公司的誠信一旦啟人疑竇,勢將伊於胡底。畢竟,即使是上市公司,要把存款領走匯到天涯海角,多半也不過就是三顆印章就搞定:公司大章、財務主管小章、老闆小章。財務主管一般而言都是老闆親信,老闆說蓋哪敢不蓋。領…

基改種子,供過於求

20年來基改種子價格飛漲,收成價近三年卻日漸低迷;今年,一堆農民要等著虧錢了。 Spending on crop seeds has nearly quadrupled since 1996, w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