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亞力山大 (vii):欠錢倒閉 = 詐欺判刑?

2012 年 02 月 05 日

每位當律師的,都遇過當事人提「他欠我$…不還,可以告他詐欺嗎?」這種問題。如果律師昧著專業良心只想賺委任報酬,當然要毫不遲疑地說「一定要告,還要告到底」!然而,這種事情我們實在做不出來;從案情裡求真,經過研判,10次裡頂多只有1到2次,我們會回答「可以」;其他絕大多數的情形,我們都會分析刑法上的詐欺罪構成要件,並對當事人說明,其所指訴的糾紛,只是民事上的債務不履行,如果硬要告詐欺,檢察官作成不起訴處分的機會是百分之百,勞民傷財;要想藉此迫使債務人和解,也是毫無意義。

那麼,亞力山大不也只是欠錢倒閉、沒賠付會員預付的金錢損失而已嗎?憑什麼司法判了亞力山大的負責人唐雅君和她的妹妹唐心如詐欺罪、並將二人送至桃園女監執行有期徒刑?難道是因為她們吸金、並且債留台灣,錢進大陸?鬼扯。

在亞力山大後期,唐雅君因為把目光鎖定在更大、更豪華的健身俱樂部(例如Neo 19樓上的亞力山大,或是在松仁路上、健康路上、及新北投捷運站附近的三家亞爵會館,或是君Spa…),每家店之開辦費用動輒以億元計;唐雅君在資金吃緊之下,就把原本體質健全的EFT月繳型會籍方案全部都改成「預付」,於是公司就取得了大量的現金,藉以支應鉅額之資本支出。然而,她過度高估了每家店在營業後所能持續帶進的收入(畢竟每家店能招收的會員總數會受到地理因素之限制,最多也不過在數千人之譜),在左支右絀之下,到2007年時,亞力山大實質上僅一息尚存,不得已只好向民間以高利借貸;此外,會計師在查帳時,也表達了「對營運能否繼續存有重大疑慮」之保留意見。

但儘管入不敷出,亞力山大挾其全國知名度以及龐大的業務團隊,當時每月仍然能創造數千萬元的業績,這就是司法之所以認定唐氏姐妹詐欺之主因。用白話文講,大意是「妳明明知道亞力山大快要不行了,卻還是隱瞞這麼重大的財務虧損消息,繼續招收會員,當然構成詐欺」。

再換句話說,欠錢倒閉,不算詐欺;但事先就知道已瀕臨倒閉卻照常賣出三年五年十年的會籍並且預收費用,這就等於詐欺。

基於和亞力山大以及叱咜台灣健身市場十餘年的二位唐小姐多年的情誼、以及我們和健身業休戚與共的革命血淚,她們服刑的消息實在教人心頭沈重。但誠實地講,司法在這個案子上並沒有判錯,我們也祈願她們平安度過要待在龍潭的一年多的光陰,早日重返舊時的光榮。

唐雅君入獄 「拜託別上銬」

【2012-02-05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前亞力山大健身中心負責人唐雅君被判刑,以治療椎間盤突出、手術後必須復健為由,向台北地檢署聲請延緩執行;檢方調閱病歷,認為唐雅君沒有生命危險,駁回聲請,昨天將她發監。

唐雅君向檢方報到時抗議司法不公,她說自己無意逃避入監,她有誠意與亞力山大會員和解,為何高院仍撤銷緩刑。她覺得法官判決不公,將請求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救濟。

台北地檢署原本通知唐雅君上周三報到入監,她以椎間盤手術須要到長庚醫院復健為由,聲請延緩發監,但當天卻跑去監察院陳情,檢方認為她逃避執行。

檢察官向林口長庚醫院函查資料,院方回覆唐雅君的確在高雄義大醫院開刀,打算在長庚醫院復健;但目前沒有復健的急迫性,發監也沒有生命危險,檢方昨天據此駁回唐雅君的聲請。

北檢為防止唐雅君潛逃出境,前天就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展開廿四小時監控,調查官昨天上午持拘票前往唐雅君位於桃園的住處,要求她到案執行,否則強制拘提。

唐雅君得知聲請被駁回,同意配合到案,希望不要戴手銬。調查官將她帶到台北地檢署執行科,由檢察官簽發指揮書,下午移往桃園女監執行。

唐雅君近日動作不斷,先是接受媒體專訪,感嘆自己是「做生意失敗被認定犯罪的人」;檢方要求她報到當天,她又在臉書上痛批判決不公。

唐雅君因亞力山大詐欺案,被高院判刑一年十月確定,妹妹唐心如判刑一年四月,唐心如上周已發監。唐氏姊妹另被控販售亞力山大股票詐欺案,檢方還在偵辦。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台灣全民健保的核心問題

新聞眼/加錢可選原廠藥 醫療階級化 「……國人就醫用藥將有重大變革。衛福部指示健保署試辦「藥品差額負擔試辦計畫」,明年一月一日起,比照人工水晶體、心血管支架等醫材,針對部分健保…

(三)審計準則公報第29號無實質幫助

【第伍章 – 台灣內部控制與法令遵循相關規範二】 審計準則公報是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審計準則委員會制定。制定審計準則公報之主要目的是提升會計師查核財務報表之品質,始查核報告之閱讀者能夠…

上市櫃公司才需要做內控?

【第貳章 – 內控的假象二】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也就是說任何一間公司都必須要做內控。舉例來說,一間年營業額五、六億的公司在台灣並不算是一間大公司,但是一旦內控出了問題,損失還是可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