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亞力山大 (iv):政府部門,2012,還在向後看?

2012 年 01 月 04 日

沒錯,健身房倒了,會員必然受害。預繳年費或終身會籍的的固不待言,即便是月繳的,也至少有入會時所繳的手續費拿不回來。會員一遭受委屈,第一個就想到打電話去找消保官申訴,這也是正常法定程序,一定要予以尊重。消保官案子一多,火氣就上來,直接反應就是「健身業的問題又來了…今天的諸多健身業者,就像2007的亞力山大…」,於是,要求修法、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會員種類及契約自由務必儘可能加以限制、要收取費用的就儘量不准收取…

妙的是,近10年來,我們受業界委託,出席主管機關(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的公聽會,大大小小不下30場,而其中每每發言最激烈、撻伐健身業者最不遺餘力、要求對業者限制東限制西、並叫政府祭出各種法律所未允許的手段來鉗制業者、同時又最搞不清楚健身業的實際狀況的,都是被請來的所謂的學者專家。「我們就直接把業者的這個權利給拿掉好了」、「何必准他們用這種條款?直接要求禁止記載!」、「會增加營運成本是你們自己要想辦法的啊,誰叫你們要開健身房」、「民法怎麼規定我不管,現在是消費者保護的問題」…

在官網上,我們無意引用成語說「百無一用是書生」;但是,在公聽會時所領教到的各種蠢話,卻讓我們不禁想起黑奴籲天錄(Life among the lowly)這本19世紀最暢銷的小說。它在理念上,催生了南北戰爭、解放了受白人無情奴役的African American。我們反正早就看破了政府部門能做啥、不能做啥。既然公聽會向來只具備「把業者叫來訓話」的實質內容,到時候勢必得啟動一場大戰,這也早就在我們預期之中。畢竟,興利?千萬別靠政府,政府圖利特定人是有本事的,要叫它圖利全民是緣木求魚。除弊?它連自己內部的各種公共工程採購、公立醫院之官派院長操守、校長在學生營養午餐的自肥、健保可能瀕臨破產的財務黑洞…沒一件是解決得了的,哪有辦法期待他們幫消費者除弊?

健身中心皮繃緊 今年將納管 
市政會議決擬管理辦法 針對衛生、建管、消防查核 並推動履約保證機制

【2008-05-07 聯合報C2版/北市要聞/記者錢震宇、邱瓊玉報導】

近年來各大型健身中心陸續傳出無預警歇業、倒閉等情事,民眾權益嚴重受損,台北市市政會議昨天通過指定體育處擬定查核體育場館業實施要點,將加強對業者衛生、建管、消防等的管理機制;未來也將擬定「信託契約」自治條例,防止健身中心倒閉後消費者求償無門,最快今年開始實施。

市長郝龍斌表示,因應相關新興產業發展,市府必須進行管理,之前健身中心主管權責不清,商業處、體育處,甚至教育局都有牽涉,但近來各大型健身中心陸續傳出無預警歇業、倒閉等情事,造成民眾權益嚴重受損,所以市府將制定更完整制度。

體育處長房振昆表示,有鑑於近年來健身中心財務困難歇業、倒閉事件曾出不窮,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因此上月25日擬定「台北市政府管理查核體育場館業實施要點(草案)」,其中包括衛生、建管、消防、消保等聯合稽查制度,加強業者的管理機制。

體育處綜合業務科長張又仁表示,目前健身中心和民眾所簽定的定型化契約中,很多都是違反公平原則的,例如業者有權修改規約、中途解約可要求收取違約費,或是強調業者隨時可收回據點等,將風險推給消費者,這些都不合規定。

張又仁說,體育處將不定時派員稽查業者與消費者所訂定的定型化契約是否符合規定,若違反,體育處將發文請業者改善,另外也針對健身中心的衛生、建管、消防等項目進行安全檢查,若是情節嚴重者最高可罰款6萬元,甚至是斷水斷電,或勒令停業。

房振昆表示,由於健身中心經常有民眾先預繳大筆的會員費、月費等,但若是業者經營不善倒閉,卻往往得不到賠償,因此未來體育處和消保官、銀行、保險業者及健身中心業者將一同研擬辦法,讓消費者和業者之間的契約有一定的「履約保證機制」,就算業者倒閉,消費者也能獲得賠償。

房振昆指出,目前市府傾向由業者成立信託專戶,以「信託契約」方式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與相關單位進行討論研擬後,最快今年開始實施,並從市府營運的市民運動中心示範做起。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商務律師 (viii):商業利益.政治選邊

eCounsel Group成立迄今,對於全體同仁、伙伴、協力廠商,從不在上班時間或公餘,要求支持任何候選人或政黨。但在信仰上,我們認同一個中國,一個富強、自由、民主、法治的中國。 理由有三: 於【情…

亞力山大 (vi):海峽兩岸之健身業與消費者保護

很多人都誤以為唐雅君有「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打算,檢察官也一樣。在這點上,絕對是冤枉了唐氏姐妹。 2007年下半年,亞力山大已經明顯感受到「救不起來就馬上要倒」的壓力。我們的律師更經常和公司高層從下…

二、經濟誘因管制方式與法令遵循

【第陸章 – 延伸閱讀B – 立法建議】 那如果要將經濟誘因手段引進至法令遵循規範的話,直接管制模式可能是立法者在法律當中規定:「企業必須執行法令遵循計畫、設置遵守法令主管,違者處以罰鍰」。若是採用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