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理律(上篇)

2011 年 12 月 27 日

【第壹章 – 國內案例一】
2003年10月間,國內最大的律師事務所理律,面臨可能是創所以來最大的危機,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原來是理律的員工劉偉杰監守自盜,把國外客戶交給理律保管的大量聯電股票擅自賣出,而且將賣得的價金全數轉入自己的銀行帳戶後遠走高飛,並且利用高明的手法進行洗錢,如同電影情節一般令人難以置信,盜賣金額高達新台幣三十億元!三十億元可不是一筆小數目,雖然理律是台灣最賺錢的律師事務所,面對這樣子的龐大債務,也感到非常頭疼,這個震撼國內各界的重大案件,我們有必要來看一看事情經過,同時思考問題點是出在哪裡?

理律員工劉偉杰所盜賣的股票是理律的客戶美商新帝公司所擁有,因我國法律規定(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第十六條)外國投資人如果要在國內買賣股票,必須指定國內具有特定資格之代理人或代表人,於是美商新帝公司(SANDISK CORPORATION)將其所擁有的聯電股票委託理律法律事務所為其代理人在國內負責處理銷售事宜(理律本身並無售出權限,只是被動的依香港券商指示行動),依當時的股票價格估算,美商新帝的股票價值高達三十億台幣之多。

理律將這些股票交由41歲資深法務專員劉偉杰處理,不料其於同年8、9月間將美商新帝公司的聯電股票私自於集中市場全數賣出,將款項匯入私人帳戶中,再利用多個人頭帳戶將錢匯至國外,並利用購買鑽石等方式進行洗錢,令檢調單位無法追蹤及金錢流向,三十億就這樣落入劉偉杰的口袋。

賣完股票之後,劉偉杰於九月中以報考國家考試為由向理律申請留職停薪一年,經理律同意後,由其他同仁接手劉偉杰的工作,經過核對劉所以交的帳目及戶頭,才發現帳目不符,此案因而曝光。雖然理律至地檢署對劉偉杰提起告訴,但是劉偉杰早已不見蹤影,而三十億元當中有二十二億元匯至香港,另外七億多元則是早就被提領一空,一毛都追不回來。

理律對於員工監守自盜當然是責無旁貸,必須賠償美商新帝公司因劉偉杰盜賣股票之損失,經過雙方多次協議後拍板定案,理律必須賠償美商新帝公司約二十九億台幣,包括兩千萬美金的頭期款、分四年十六期償還四千八百萬美金以及分期十八年提供每年一百萬美金的法律服務。其實,這樣的償還方式對理律來說已經是非常有利的了,不然要是依照當時聯電的股價,理律可能還要多陪好幾億咧。

看完這個案例之後讀者應該要思考幾個問題,為什麼理律會遲至劉偉杰將工作交接給同仁後才發現帳目不符?為什麼無法即時發現呢?內部控制制度上出了什麼問題?理律應該要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店家沒發票 檢舉就賺爆!

日進斗金的豆漿店不開發票,被國稅局盯上之後還是挺直腰桿,仍然不開! 我們開不了生意這麼好的店,但是卻曾經靠這樣的店賺到錢吔…想知道怎樣「靠好店」賺大錢嗎?請專心看下去… 財務罰鍰處理暫行條例第3條,就…

理律(下篇)

【第壹章 – 國內案例一】 如果更詳細深入探討理律案,我們可以發現在上篇所述問題的癥結點其實就是理律案相關交易中的文件。 理律根據前述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代理美商新帝公司…

脫貧之戰:US vs. China

US 川普,基於以美國為中心的資本主義,對外打貿易戰,對內拆除社會安全網。減稅、廢黜歐記健保、要求Medicaid、食物券及租房補貼方案等非現金給與式的社會福利措施之無殘疾受領人必須工作否則即縮減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