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國票(下篇)

2011 年 12 月 19 日

【第壹章 – 國內案例二】
楊瑞仁所操控的兩階段假交易,讓他偷走國票的商業本票得以賣給台灣銀行,然後國票再把這些賣本票所得來的錢退給根本不實際存在的人頭戶,使楊瑞仁獲得資金。當然國票弊案的出現是許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內部控制上的防範漏洞包括空白本票的保管、印鑑的管理與使用、電腦系統的設定、國票總公司的對帳方式等都是造成弊案不可或缺的因素。

其實問題之關鍵仍然是出在文件,國票弊案的最大功臣是文件,日後要防止此類弊案應該,也唯有從文件的管理下手才是最有效的辦法。

國票案裡面最重要的兩份文件為何?─就是楊瑞仁犯罪兩大步驟的交易文件。第一步驟的文件是賣出偽造商業本票給台銀時所附「賣出成交單」、第二步驟的文件則是「附買回交易」所列印、傳給國票總公司的「收付款憑單」。

假成交單騙過了台銀,使台銀買了假本票並且付錢給國票公司;假付款憑單則是使國票總公司誤認帳戶裡的錢是附買回交易而得來的,因此會把錢匯給楊瑞仁的人頭戶。

這兩種文件在案件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如果沒有偽造的成交、付款憑據楊瑞仁將無法順利遂行其意圖,但是國票對於這些文件的管理卻與他們的重要性成反比,只抓總數而不核對詳細細節、公司電腦鎖碼流於形式,輸入及列印的資料可以任意刪除而釀成巨禍。

這是另一個資訊不充分的例子,楊瑞仁利用公司的電腦系統列印了許多交易文件國票確無法查知,這些假交易的契約書在哪裡?銀行匯款單或對帳單又在哪裡?這些文件都是揭發弊案的最佳幫手,國票有沒有予以妥善管理並且詳加監督?

國票該如何改進其文件控管流程?其實在其電腦系統的設定上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首先,其電腦系統的接近權限設定可以改成非上班時間時無法進入使用,楊瑞仁若硬要在上班時間列印不實文件,其露出馬腳的機會就會大幅增加,他可能因此怯步。第二,電腦系統上不管列印了什麼文件,系統都必須自動備份並且予以保存,不得任意刪除,有利公司稽核人員利用文件的管理來監督公司員工的營業狀況,隨時應變,一有不正常的交易出現立刻可以調查相關文件的內容,即時遏止犯罪之發生。

國票案小筆記:

國票案再度突顯了一個觀念,也就是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完善與否,對於企業的整體發展與生存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性,區區一個營業員,就可以利用公司內部的各種漏洞、疏失,從公司搬走數百億元而不被發覺,那如果是高層要舞弊的話不是猶如探囊取物般輕鬆?

1. 企業與其客戶所為的各種交易當中,會出現各類的文件,這些文件都是企業重要的資產,攸關企業的存亡。
2. 企業內的電腦、資訊系統是作好文件管理的基礎設施,其功能如何、權限設定是否安全無虞決定了企業文件管理以及內部控制的成敗。

參考資料:
1. 詳細事實內容請參見張衛航,國票案洗錢行為模式之刑事規制對策研究-以洗錢行為應刑罰性與可罰性間落差為探討重心,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6月。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Apple與htc大和解:你只看到皮相!

2012.11.12   話一說得直白,就常引發網友的挑戰。我們大多沒作回應,內行人想必一望即知理由何在。 李白,葬在采石江邊。明朝詩人梅之煥,有一天來到李白墓前悼念,一看…凡是可以寫字的地…

台灣有健保--它不是鬼島

無助的美國健康保險系統 「……美國健康保險制度五花八門,基本上都是民營的,政府辦理的只有窮人保險(Medicaid),政府辦理的保險很多醫生不參加,因為給付額度很低,而民間的健康保險制度非常複雜,同一…

法務管理、健康管理,都上雲端!

這一直是我們的願景:為中小企業建立雲端法務部門。 10年前,「雲端」這兩個字根本連提都沒人提過,我們就已經開始布局投資「DocuBank文件銀行」(www.DocuBank.com.tw)。從執行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