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亞力山大 (i):源起

2011 年 12 月 16 日

從唐董事長2007年12月9日在維多利亞酒店哽咽宣布停業起,到她和妹妹唐心如同遭刑事判決定讞為止,剛好屆滿4年。停業前,我們擔任亞力山大的律師就有7年之久。這中間,遍歷多少至今仍不足為外人道的過程,剎那間又湧上心頭。

我們基於為客戶保密的律師倫理,有很多事情不能講;但究竟這起震撼社會與消費者保護政策的案件應該從哪些角度去分析,它又為了消費者、企業經營者、政策制訂者、執法者、甚至律師創造出哪些觀察點,很可惜地,迄今只見人云亦云。

羅貫中著三國演義。因此,縱然浪花早已淘盡英雄,千古以下,仍能寄與無限感懷。

為了補足這樣的一塊在台灣社會史上理解之闕漏,我們雖不敢自比羅貫中,但作為與健身業共事超過10年的老兵,還是想留下些紀錄。

今天起,我們寫亞力山大。

亞力山大倒閉案改判  唐雅君姊妹須入監

【2011-12-16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亞力山大健身中心突然倒閉,負責人唐雅君和妹妹唐心如被控詐欺,一審判緩刑;台灣高等法院認定唐雅君姊妹詐騙金額超過三億元,被害人眾多,昨天撤銷緩刑,兩姊妹必須入監,可能在獄中過年。

高院指出,唐雅君、唐心如無法面對企業經營困境,鋌而走險向地下錢莊借錢繼續經營亞力山大,終至倒閉,消費者因此遭受唐雅君姊妹無法接受失敗的苦果。唐雅君判刑一年十月定讞,唐心如判刑一年八月,詐欺部分已定讞。

合議庭特別在判決書中強調,「坦承並面對自身失敗,乃為人處世之根本,但是常為部分利益薰心、久享高社經地位光環者所忽略」;為掩飾個人的失敗,導致多數人受損害的情形,屢有所聞。

亞力山大健身中心倒閉案,一審判唐雅君兩年徒刑、緩刑五年,支付國庫六百萬元;唐心如判刑一年十月、緩刑四年,支付國庫三百萬元。判決一出,引發議論,檢方上訴。

高院認定唐雅君姊妹構成詐欺罪,主要是因為在二○○七年五月底,唐心如就在電子郵件中和唐雅君討論公司有五千八百萬元資金缺口,「要不要作最壞打算。」

據調查,當時地下錢莊到亞力山大各分店收現金,唐雅君姊妹明知財務嚴重困難,卻在倒閉前推出「預付型」會員方案,讓民眾以現金或刷卡預付會費,造成六千兩百十六名消費者受騙,詐得三億兩千多萬元。

判決書還指出,唐雅君姊妹與受害消費者之間的團體訴訟,纏訟至今仍無結果,發卡銀行承受三億元呆帳,兩人卻只願意以三千萬元賠償銀行損失,合議庭認為不宜宣告緩刑。

高院指出,唐雅君姊妹為維護高社經地位,無法面對公司不能繼續經營的事實,如宣告緩刑,將使社會公義的天平傾圮;而且會出現,「欠巨款的人逍遙法外或獲判緩刑,倒會的基層百姓因無力和解而受牢獄之災」的不公平現象。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業者團結 = 集體排他 = 聯合行為

小額付費的市場,一大堆人在搶:Mondex, VisaWave, iCash, NFC, 悠遊卡…還已經搶好多年了,卻除了悠遊卡,沒一個能打下半片江山。而且,這些出來搶市場的,沒有哪個是B咖。 現在,…

從本地市場談紅色供應鏈

多年來,我們協助客戶在各地市場攻城掠地,再加上本身的併購和投資交易操作,我們對於「本地市場之大小,對商業模式之影響 」這樣的題目是非常有心得的。 台灣現在才在講紅潮來襲,狀似恐慌到不行,又突然間開始憂…

無法.無天.無新聞專業

2013.01.04 當律師18年,我熱愛我的工作。並不是條條法律都會通往幸福、更不是份份合約都能創造財富。法律的整體,雖是一套極其複雜外人不易懂的遊戲規則,但對具備深度專業的人而言,它卻又是明確而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