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員工侵害著作權,公司判刑又賠錢!

2011 年 11 月 13 日

防禦方向搞錯,敗訴事在必然。

橙果有找到真正專業的商務律師來處理嗎?我們懷疑。律師接受委任,有公費收入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案子從專業判斷上該守,而當事人卻拼命在媒體上在法庭上喊打,這種案子接了,對好律師的傷害遠大於金錢利益。不接也罷。

橙果公司為了蘇姓員工的金魚圖設計抄襲陳小姐的著作,刑事上被判罰金35萬(付給政府),民事也被判賠30萬(付給陳小姐)。會被判刑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在蘇姓員工被判「故意」侵權違反著作權法91條之後,法院再依據著作權法101條法人之…受雇人…因執行業務,犯第91條至第93條、第95條至第96條之1之罪者,除依各該條規定處罰其行為人外,對該法人…亦科各該條之罰金」對橙果公司所作的兩罰判決。民事上,為什麼明明是員工抄襲,公司卻得賠呢?這就要拉回到民法188條「受僱人因執行職務,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由僱用人與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但選任受僱人及監督其職務之執行,已盡相當之注意或縱加以相當之注意而仍不免發生損害者,僱用人不負賠償責任」。

從法律分析來看,蔣友柏如果真想打好這場官司,有效保護蘇姓員工,也避免自己和橙果公司被判刑而落人笑柄,策略其實很明顯;但可惜的是,師心自用的人,一不會有魏徵送給他逆耳的忠言,二不懂得退求無罪脫身的途徑。

智財權侵害案件,是我們專長的項目。當我們在為被告辯護時,下面幾點基本原則是一定要遵守的。當事人如果意氣用事,通常我們會要求其同意解除委任:

1. 面對媒體時,公司負責人只需低調表示「我們公司向來留意智財權之保護、更尊重創作人的心血。本件爭議之發生我們覺得很遺憾,但會努力配合主管機關調查,還原真相,再向大家報告…」;千萬不要大聲嚷嚷,把提告的人抹黑、或胡亂指控司法不公。

2. 就實際行為人(在本案中:蘇姓員工)在刑事訴訟的答辯上,除非能清楚證明「彼此著作間既非相同亦無近似、自己在創作前無接觸彼此著作之可能」這兩點,否則承認過失並表達賠償意願,是「化刑事為民事」、並且使對方「以刑逼民」之計謀失效的上策。

3. 從公司角度,要把內部控制制度、核決權限辦法…等規定搬出來,說服法官,公司在選任及監督上已經恪盡其責,並且負責人之職務亦不涉入設計發想及創作落實的過程…這樣,從承審法官的角度而言,民刑事責任就有相當高之機會,只由行為人承擔,公司毋須負責。

金魚圖案被控抄襲 橙果2審敗訴

【2011-11-13  TVBS】

蔣友柏橙果設計公司旗下一名蘇姓設計師,4年前幫知名喜餅設計一款金魚圖案外包裝,被台南陳姓女大生控告抄襲她的畢業作品,一審判決無罪,但二審以橙果蘇姓設計師和陳姓女大生是學姊學妹關係,認為蘇姓設計師接觸過原設計可能性不低,判橙果須給付罰金35萬元,另加民事賠償30萬元。 

就是因為這盒幫知名喜餅設計的金魚圖案,讓蔣友柏一手成立的橙果設計公司,被控涉嫌抄襲陳姓大學女生的畢業作品,二審判處橙果需付罰金35萬。橙果公司負責人蔣友柏(2010.5.10):「所有東西把它極度的放大,極度的粗邊化,大家看起來都一樣嘛。」 

去年5月,蔣友柏出面否認抄襲,但比較一下當時橙果設計師蘇尹曼所畫的金魚,對照原告人陳玥呈的作品,顏色不同,魚鰭一個尖、一個圓潤,尾巴在水中飄的方向也不一樣,但陳玥呈堅持愈看愈像,決定提告。 

蔣友柏(2010.5.10):「我沒有做的事情就是沒有做,所以今天不但要聲明我沒有做,我也不會賠償。」 

陳玥呈(2010.5.10):「不管怎樣,都是我的東西,我創作的東西,盡力去做就好了。」 

檢方認為兩隻魚細部仍有差異,一審判決橙果無罪,但二審經智慧財產權法院調查發現,橙果金魚喜餅設計師蘇尹曼是陳玥呈學姊,加上陳玥呈參加過2次展覽,很難否認蘇尹曼沒有抄襲,因此二審判決橙果敗訴,除須付罰金35萬,民事還須賠償陳玥呈30萬定讞,蘇姓設計師則判刑3個月,得易科罰金9萬元,但全案還可再上訴。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藥價過低的台灣健保

美國人看醫生拿處方箋,到藥局領藥多半都有自負額 (co-payment),而且金額還不低;一次門診即便只是開給你普通的學名藥一兩種,進了藥局都得噴掉幾十美金,萬一是仍在專利期內的原廠藥或罕病藥就更別提…

Privacy Shield 隱私盾 – 美歐個資保障協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了有關歐盟與美國間的「資料隱私協議」之相關新聞: U.S., EU Reach Deal on New Data-Transfer Framework U.S. makes bindin…

搞定個資法不難,重點在「安管措施」!

2012.9.11 陳明堂(法務部次長)講了,今年10月1日個人資料保護法正式施行,除了要對全部政府機關及民間組織一體適用之外,同時還不給任何的寬限期,因為這已經是二年多前通過的法律;通過之後遲遲不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