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內控制度是用來對金管會交差的,不可能有實用價值?

2011 年 11 月 11 日

【第貳章 – 內控的假象六】
很簡單,就是完整保存工作紀錄的來龍去脈,保存工作必須充分、適當,也就是該有的要有、不該看的不能看。雖然這一定不是最完美無暇的內部控制制度,但是絕對是最經濟、最有實效的。有效的文件管理就是通往實用內控的康莊大道!

內控的骨幹就是文件管理,這是從實證觀察中得出來的結論。本書將以創新的觀點提出內控的核心就是文件管理,於以下的章節中本書將會證明只要有一套有效的文件管理制度,內部控制就已經達到及格的水準。

反之,如果企業僅僅是花了大把鈔票請會計師或承銷商作出一套厚達幾百頁的內控表單,而實際上公司之各部門仍然是各行其道,那內部控制不過就是紙上談兵爾爾。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誰會買Netflix?

雖然是舊聞,但還是有人撰文認為Amazon有可能會出手買Netflix。 朋友們知道,從Netflix股價還在上漲、消費者一片叫好的幾年前起,我們就始終唱衰它。雲端上技不如人、metadata更沒痛下…

二、財務報導不確實

【第肆章 – 欠缺內控機制的後果二】 除了企業營運上的種種問題之外,內控不好也會造成企業提出的財務報告容易不實、有疏漏,這一點其實非常容易理解,因為從上述的A、B、C的慘痛經驗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也就是…

基改種子,供過於求

20年來基改種子價格飛漲,收成價近三年卻日漸低迷;今年,一堆農民要等著虧錢了。 Spending on crop seeds has nearly quadrupled since 1996, w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