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內部稽核人員不適任

2011 年 10 月 28 日

【第貳章 – 內控的真相五】
請各位猜猜看,稽核人員的平均月薪資是多少?再請猜猜看,要找到真正適任的稽核人員(適任之標準請參考以下說明),合理的月薪又是多少?

由於稽核人員之日常作業之獨立性很高,而且必須獨立就受查單位完成稽核報告(或初稿),所以公司裡面的稽核人員不能只有少數一兩位,而是應該要每一個稽核人員都要具備以下的專業能力與人格特質。

最理想的稽核人員必須具備之專業能力有幾大面向(註1)

(1) 學經歷與專業證照

內部稽核是一個跨領域的工作,而且內部稽核人員又必須時常應付多變的環境,教育程度是一個稱職的稽核人員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另外,越來越多的企業在僱用內部稽核人員時,也要求相關的專業證照如內部稽核師、電腦稽核師及會計師等,所以書念得太差的,想捧這碗飯的難度挺高。

(2) 超然獨立與積極態度

內部稽核人員由於其肩負發現組織缺失、並且建議改善的職責,必須具備正直堅毅之人格,而且還得維持超然之獨立性,這兩點都對於稽核部門的整體工作品質有非常大的影響,所以稽核人員執行職務必須毋枉毋縱並且不受威脅、利誘。當然,內部稽核單位在組織裡的地位越高,越容易維持其獨立性。

(3) 公司營運流程及知識

內部稽核人員既然必須查核企業內的各種活動是否按照既定計畫執行,當然必須對企業內的所有營運流程有相當廣泛且深入的認識,包括企業政策、文化、環境及整體營運流程,否則將無法勝任此工作。

(4) 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

內部稽核部門需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才能與受稽核的單位建立互信、儘可能降低衝突的夥伴關係,且有助於內部控制制度上缺失的發現與改善。除此之外,內部稽核單位與管理階層及董事會間之溝通,也需要「向上管理」的技能,才有辦法讓上級即時瞭解到企業內的缺失,並且予以改善。

(5) 稽核相關專業知識及技能

審計、法規、財務、會計、資訊科技都是內部稽核人員從事職務時需要具備的相關專業知識。否則,稽核之執行將淪為「聽取各個部門粉飾太平之簡報」的虛應故事。

(6) 充分的語文能力

內部稽核人員也必須具備相當專業程度的外國語文能力,原因是其必須查核的文件當中有許多是外文文件如英文、日文,包括跟國外客戶往來的契約、訂單以及國外律師、會計師以及主管機關所往來之信件公函等,方能確定受查單位的業務均符合公司的內部控制制度。

除了上述的能力之外,還必須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才能徹底執行企業內的稽核業務,而不致於因「外力」而放水。此外,還得能夠模擬「犯罪者」之心境,畢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預防弊案,對企業之價值自然遠勝於糾舉不法。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的薪資統計資料,內部稽核人員的平均月薪為六萬多元(註2)。請大家評評理,這樣是否能請到符合上述條件的內部稽核人員?又如果真的有具備這些條件的人,最好的出路難道真的是出任稽核人員?

如果有這麼樣的一個具備上述專業能力與人格特質的人選,基本上已經堪任一家中大型企業的總經理了,又怎麼會去做一個月薪六萬元左右(註3)的稽核呢?這樣子的薪水,想要請一個專業且隨時待命的英文貼身秘書,可能都還不夠呢!

內部稽核人員除了須要具備以上能力之外,還必須持續進修才能跟上時代的進步,根據我國「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註4)之規定 ,公司必須要設置直接隸屬於董事會之內部稽核單位,並且配置適任且適當人數之稽核人員,這些稽核人員應該依規定持續進修電腦及法律之相關知識技能。

內部稽核人員層級偏低也會造成內部稽核工作執行遭遇阻礙,如果內部稽核工作無法受到管理階層的支持及推動,那麼公司內的其他員工更不可能重視並且徹底執行內部控制制度了。

1. 請參林錦豐,內部稽核人員專意能力內涵之研究,靜宜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2 年1月。其它內部稽核人員專業能力內涵還有:稽核策略規劃與執行、稽核專業之知識管理內部控制之績效評估、稽核績效之品質控管等專業能力。 ↩
2. 請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類別薪資調查報告,民國95年6月。 ↩
3. 同上註 ↩
4. 請參「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第11、17條。 ↩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內控機制的先天缺陷(上篇 )

【第貳章 – 內控的真相一】 內控機制的先天缺陷 – 無法即時因應營運上之調整) 許多公司未及時因應環境的改變檢討內部控制制度。內部控制制度並非一旦經過初次的設計、建立後便可高…

「60分鐘,實用內控」

【前言】 近年來一連串的國內外企業弊案如:美國的恩龍案(Enron)、世界通訊案(WorldCom)、泰科案(Tyco)、默克藥廠案(Merck)以及國內發生的茂矽案、衛道案、博達案、訊碟案、皇統案、…

家電物聯網化,能否刺激需求?

蘋果HomeKit 商機引爆 「蘋果智慧家庭平台HomeKit首批終端應用產品問世,全球控制開關龍頭Lutron的照明套件等智慧應用入列,7月還有新一波國際知名品牌產品上市,引爆HomeKit商機,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