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電子化文件管理系統是否會對企業財務構成重大負擔?

2011 年 10 月 17 日

【第參章 – 搞定內控六】

電子化文件管理系統不會造成企業額外的財務負擔,原因在於科技的日新月異致使各種儲存設備之價格大幅下降。

迄本書完成撰寫之時,已經有1TB(Tera Byte)的硬碟問世,其價格約為三千元新台幣上下。

1TB約等於1024GB(Gega Byte)(1TB=1024GB)、1024GB約為1048576MB(Mega Byte)(1GB約等於1024MB,1024×1024=1048576)、同理,1048576MB約為1073741824KB(1024x1024x1024)。而經過掃瞄器掃瞄進入文件管理系統之一頁文件,以黑白的文件而言,僅需要200DPI1(Dots Per Inch)就可以具備能夠清楚辨識之品質,這樣的文件大概需要耗費100KB左右之硬碟空間。也就是說一TB的儲存設備大概可以儲存約一千萬頁之文件。

儲存一千萬頁文件大概花費三千元新台幣,另外備份兩份總共也只需要九千元新台幣,想要買櫃子加上足夠的文件夾來存放傳統書面文件,一定就會超過這個價錢。除此之外,市面上能夠在數年之間產生一千萬頁文件的企業也是屈指可數,九千元的儲存設備對於一般企業來說已經綽綽有餘。總而言之,電子化文件管理系統不但不會帶給企業財務上之負擔,反而還可以因此省下企業的空間、人力、管理等資源成本。

1. DPI是解析度的一種量度單位,英文全寫Dots Per Inch(點每英吋),用於點陣數位影像,意思是指每一英吋長度中,取樣或可顯示或輸出點的數目。印表機所設定之解析度的DPI值越高,印出的圖像會越越精細。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金管會STO (iii) - 證券自營商?

「證期局」的領導,平常四處巡視、出國考查,不僅官大,學問更大。一般新創圈應該不知道他們手上的棒子有多大吧?!不但能管公開發行、上市、上櫃、證券經紀自營承銷商以及投信投顧等公司,甚至還能管到KPMG, …

淺談Crypto - Fiat之金融監管

對金融業者而言,「Crypto – Fiat/數位貨幣 – 法幣」之轉換業務,是多數銀行不願碰觸之領域;我國目前只有少數銀行接受數位貨幣業者開戶(台幣帳戶已有困難,外幣則動輒受…

五、內控五大要素

【第肆章 – 內控基本觀念五】 (一)控制環境 COSO報告除了三大目標之外還提出了組成內部控制制度、彼此互相關聯的五大要素,分別是控制環境(control environment)、風險評估(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