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文件控管,法務致勝第一招!

2011 年 10 月 02 日

前幾年我們所承辦的連動債的案子裡,有為數不少的「風險告知書」,根本就是由銀行理專代客戶打的勾、代客戶簽的名。但我們相信,銀行高層並不會縱容這種惡習;畢竟理專圖的只有獎金,而銀行要的是長遠誠信經營。一旦這種偽簽的風險告知書被控管在銀行的文件系統裡,縱使面對客戶時銀行仍然必須負賠付之責,但接著就可以轉向理專透過刑事民事的訴訟進行責任追究。

我們曾經在2000年時,代理一家美商提起過一件貨款訴訟,標的金額美金30萬左右,被告是一家在台灣實收資本額六億多的中型科技公司。庭訊中,被告律師主張了許多對我們不利的論點,但所提出的證明文件,卻一直星星落落不完整。最後可想而知,經過將近10個月的審理,台北地院的法官諭知不再等他們的文件,判我們勝訴85%。我們的當事人開心沒多久,就收到上訴狀,這回卻該我們緊張;因為在地院時被告提不出來的文件,這會兒似乎全找到了,對原告相當不利。怎麼辦?

閱卷後仔細研究,不料居然發現,被告律師上訴逾期!依民事訴訟法,上訴必須在判決送達後的20日內提起,而收文戳上的記載,竟然是第21天才送進法院!

高院的審判,就這樣,以被告上訴遲誤期間而裁定駁回,我方勝訴確定,也幫當事人領到「如果被告在地院時有完整提出證據文件就可能拿不到」將近28萬元的美金!

從公平的角度來看,對被告而言這種氣死人的事情會發生,純粹是因為文件保存、取用的方法太糟糕所致。所幸,採用eCounsel Group的「OLED 雲端法務解決方案」的公司,永遠不需要面對這種文件遺失或一時片刻之間找不到的危險。所有公司裡的商務文件,不論將來訴訟上用得到或用不到,都永遠不會掉、隨時找得到!

買連動債被唬弄 可求償 

理專沒說清風險,導致虧損… 投資人應保留當時契約與說明書佐證 向銀行申訴【記者李淑慧、呂郁青/台北報導】

【2008-04-28/經濟日報/C2版/致富寶典】

投資人誤信理專的推薦,買了不保本連動債,造成資產虧損,該如何跟銀行談判?銀行局官員說,保留當時的契約、DM、說明書等文件,仔細看是否有告知風險,如果理專當初在文件上動手腳掩蓋可能的風險,就可向銀行要求賠償。

萬一投資人已經在風險告知書上簽名,理專也沒有在文件上動手腳,此時,投資人若要舉證說「理專沒有說清楚風險」,可能有困難。此時,要銀行賠償損失可就難了。

銀行局官員說,「法律不能保障讓權利睡著的人。」如果理專當初在銷售時,叫客戶看一下風險告知書,客戶不看就簽名,事後指責理專沒說清楚風險,這是客戶自己放棄「瞭解風險的權利」,不能怪別人。

中信銀財富管理處處長隋榮欣說,客戶購買商品回家,尤其是一大筆投資,一定要逐項看清楚產品文件,如果看不懂或是覺得不妥不想買,連動債一般募集時間約兩周,可以儘快跟銀行撤回契約,銀行大多數都會同意。

依據銀行內部的客戶申訴處理程序表,如果客戶是透過媒體、律師、政府機關、消基會等單位來申訴,且要求賠償的金額超過100萬元以上,銀行內部列為較高等級,必須報到總行處理。

若投資人不甘虧損,首先就是向銀行申訴。銀行通常會找理專與投資人當面對質,由法務部門來判斷。如果理專自認理虧,銀行就會先部分補償客戶,銀行甚至也可以向理專索賠。

不過,大部分的情況是理專與客戶各執一詞,銀行堅持沒錯,不願意賠付。此時,投資人可能向銀行局申訴。銀行局官員說,處理程序同樣是找銀行與客戶來對質,並檢查客戶是否在風險告知書上簽名。

銀行局官員表示,如果銀行該作的都作了,客戶也在風險告知書上簽名,只是損失不願意認帳,銀行局還是請客戶風險自負。

若客戶還是不滿意,最後只有訴訟一途。不過,法院要求的是證據,客戶必須要提出「理專沒有說清楚風險」的證據。一般而言,銀行的證據收集能力絕對比投資人強,投資人勝訴的機會不大。

官員語重心長的說:「投資沒有那麼急!」投資人把錢交出去讓別人投資時,對自己的錢要有點責任感,簽名前一定弄清楚,不懂的產品不要去買,不能完全依賴理財專員。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評Spotify

Spotify 如何設計產品 Spotify 是一個瑞典的精實創業專案,它同時保持著一個很棒的產品交付記錄。他們的產品廣為使用者和藝術家喜愛,並且像病毒一樣傳播開來:他們有超過 2000 萬活躍使用者…

Internet時代—音樂產業和消費者脫勾?

「最近比較煩」的老段以後要幹什麼   「……因為鮮於接受媒體採訪,許多人對滾石老闆段鍾潭的印象仍停留在周華健《最近比較煩》中的這句歌詞之上。 老段說:『互聯網正在摧毀創作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關聯/我也怕有…

全球性案例(違反專利法)

【第肆章 – 違法總在不知不覺中 – 案例三】 從上面幾個簡單的例子讀者可以清楚了解到事實上在企業的商業活動當中,動不動就有可能會違反法律,畢竟,企業必須遵守的法律實在是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