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業者團結 = 集體排他 = 聯合行為

2011 年 09 月 29 日

小額付費的市場,一大堆人在搶:Mondex, VisaWave, iCash, NFC, 悠遊卡…還已經搶好多年了,卻除了悠遊卡,沒一個能打下半片江山。而且,這些出來搶市場的,沒有哪個是B咖。

現在,更大咖的也全部跳下來了。如果真的中華台哥大遠傳都依報載聯合起來,和悠遊卡他們合資搞一家TSM,肯定有賣點。單純悠遊卡和信用卡結合,這樣的產品(業界稱CombiCard)很多銀行都有推;但是,以SIM卡為認證核心,結合RFID功能和手機,這種模式,一定會排擠許多競爭對手。因此,小編特別藉此介紹一下公平交易法上聯合行為的概念。

什麼是聯合行為?就是一般俗稱的壟斷,在公平交易法第7條有明確規定:「事業在同一產銷階段之水平聯合,足以影響生產、商品交易或服務供需之市場功能者」。而根據第14條之規定,聯合行為是原則上不准的,因為會妨礙其他業者參與市場競爭。但是如果聯合行為有「降低成本、改良品質或增進效率,而統一商品規格或型式」、「提高技術、改良品質、降低成本或增進效率,而共同研究開發商品或市場」等等情形,又對整體經濟與公共利益有好處,並且再經過公平會事前許可的話,是可以例外許可的。但是,公平會在例外許可的情形下,經常會附加條件,要求參與聯合行為的業者,必須對其他有意參與競爭的人採取開放的態度,不可以排他。如果違反附加條件、或整體經濟情況後來又有變更的話,公平會還是保留了廢止許可的權限。

依上述法規,我們相信公平會一定會作附條件許可;而且,小編大膽預言一下,以後手機門號續約、一定可以在銀行辦!理專在推薦金融商品的同時,對好的客戶還會贈送一支iPhone或Android智慧手機,方便你利用它進行小額付費!NFC的確是個很酷的功能,只是以往在應用上還沒找到亮點而已。

小編每天清晨五點多去爬山,除了擦汗的毛巾以外,只帶三樣東西(鑰匙、手機、和回家時買早餐用的悠遊卡)。看來,TSM成軍之後,可以只帶二樣。這條Micro Payment的路TSM會不會真能把路給打開,關係你我的支付便利和荷包安全,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電信三雄 擬合資TSM公司  【2011-09-28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電信三雄擬合資TSM公司,以手持裝置電子錢包聯手搶攻行動支付市場!中華電總經理張曉東、台灣大營運總經理賴弦五及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日前密商,擬成立國內首家信託服務管理(TSM,Trust Service Manager)公司,扮演信用卡、悠遊卡及電信SIM卡三卡合一公正認證平台。

除此之外,由於悠遊卡既有2,600萬張發卡量相當龐大,因此電信三雄預定近期拜會悠遊卡公司高層,邀請加入TSM合資公司及推動小額付費的電子錢包市場,業者表示,智慧手持裝置成熟,以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發展電子錢包及小額付費時代來臨。台灣大哥大總經理賴弦五證實,3家電信公司總座已達成透過NFC手機推展電子錢包及行動電子商務的共識,同時,希望這塊市場的合作範圍可以擴大至悠遊卡、威寶及亞太電信等其它電信公司,因此已決定由電信公司合組的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出面,推動該項業務。

中華電信高層表示,合資成立TSM公司、合作成立公正的TSM平台、或5家電信公司初期先行合作成立一個團隊,再設立公正的認證平台?目前仍在做最後協商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未來TSM公司主要任務包括整合電信SIM卡、信用卡及悠遊卡,類似財團法人金融聯合信用中心的角色,提供一個互信且具安全認證機制的平台,未來再加入信用卡發卡銀行。

且電信公司發行的全新行動電話門號(SIM)卡,將預先經過TSM認證,並具備搭乘捷運與公車等交通、刷卡付款、查詢餘額等功能,達到Mobile Payment功能。而究竟這些SIM卡、信用卡及悠遊卡究竟是朝向整合為一的一卡通、還是多卡並存、且都具備行動刷卡機制的多卡通,以及要不要把信用卡、悠遊卡及電信SIM卡整合在一支手機、一個記憶卡或一張SIM卡上面?目前正由電信協會與各相關業者協商中。

不管是小額付費還是電子錢包,都需要靠支援NFC智慧終端產品當做終端產品,因此電信公司已協商宏達電、三星等手機廠加速開發新NFC手機。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金管會STO (v) – 一意孤行.五個沒有

證期局花了不少時間,也找來一些論據,寫出了「STO相關規範之說明」。遺憾的是,他們不去研究與這個大題目有關Fintech技術上的問題、不去理解市場真實的諸多態樣、以及台灣在這個超級全球化產業發展中的可…

蔑視法律的創意,沒資格叫人尊重

以數位音樂為素材的創業,這10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前仆後繼。從Napster、到Kuro和ezPeer、再到KKBOX、以及現在的NOW.in等,成功者少,失敗者多。其中固然有某些產品在介面友善度以及創新…

當它大到毋庸顧慮別人死活,就把你我的頭踩在腳下

Google是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之一(目前約六千四百億美金),擁有全球瀏覽量最高的站點google.com、全球用戶每天看超過10億小時的影音平台YouTube、全球最大數位廣告平台Goog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