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欠債還錢,從來就不是天經地義

2011 年 09 月 25 日

黑道討債,經常亮槍擄人;啫賭成性,逼著豬哥亮從人間蒸發;政府查稅,也動不動祭出拘提管收的威嚇手段。每個來追債的人,口裡念的法號,都不外乎「欠債還錢、天經地義」。

真的是這樣嗎?

Well, 我們先舉個例子。台灣有多少銀行當時在賣連動債?在賣的時候,理專根本不管買的人聽不聽得懂,只要賣得出去就是王道,只要賣的夠多自己就有一年豐收。因此,一堆老先生老太太在理專舌燦蓮花之下,就把畢生存出來的定存單給解約,被勸誘改買連動債。最後結果大家都知道,雷曼兄弟一掛,銀行就找盡理由拒絕賠償,欺騙投資人和主管機關說,他們也是受害者。最後呢?被逼著,還不是慢慢談判慢慢賠?能少賠一點就不要全賠。就連在我們祭出毒辣並且地毯式的的法律手段狠K銀行後半年,銀行才終於認輸,我們幫客戶也才拿回七成多。更別提一般不知道武器要如何運用的老百姓要怎麼對抗大銀行?這只證明了一點:因為銀行當年如果一下子就答應全賠,這些原本大賣連動債的銀行都會倒閉;所以,和投資人磨到底才是上策。先hold住不賠,再撐到少賠。欠債還錢,哪兒有天經地義?

另外,從幫企業整理債務的需求觀點看,欠債還錢,也必須附有條件。一旦對這個企業所處的產業鏈作充分的分析後,我們總會發現,有相當部分的債務,暫時欠著不還無妨;有一部分的債務,債主會基於談判策略的設計,最後不得不接受變動後的償債方案。講白了,任何一個財務出現問題的企業,當下如果想要全部處理、當下如果想要一一滿足債權人的追索,以為這樣就可以避免暴力討債的危險或被抓去關,我們的經驗是,絕對下場就是一個字:「死」。除了累死自己之外,又消滅了東山再起的機會,何必?

希臘如果倒債,會讓歐洲大國斷念,也會讓債券持有人重新檢視與這個小國間的投資關係,因此,多有充滿膽氣的智者如此建議。但如果希臘接受歐元區各國政府的條件,結果,就會帶來將來更多的債務與利息負擔,壓力紓解樂在一時,飲鴆止渴痛在後世。

企業經營不也一樣?償債遇到困難,常有的事。別以為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退一步,其實海闊天空。

歐央行不排除希臘可能倒債

2011-09-24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希臘倒債恐怕勢不可免!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央行理事奈特(Klass Kont)接受媒體訪問時首度鬆口表示,不排除希臘無法償還債務的可能性。他是歐洲央行第一位警告希臘可能倒債的官員。此外,希臘媒體也指出,希臘官員已把倒債視為選項之一。

直到最近,歐洲領袖還不斷否認希臘倒債的可能性,不過這樣的官方態度已開始出現微妙轉變。身為荷蘭央行總裁的奈特,在接受荷蘭「金融日報」訪問時坦承,歐洲央行曾經研究希臘倒債的可能性。他還指出,儘管歐元區其他成員國努力拯救希臘,不過卻讓希臘沒有認清到事情的嚴重性。他說「所有努力都是為了阻止希臘破產」,但是他現在已經比幾個月前更加不確定希臘可以躲過違約。

歐盟經濟貨幣事務執委瑞恩(Olli Rehn)周四曾聲稱,歐洲領袖將不會讓希臘債務發生無法控制的倒債,也不會讓該國離開歐元區,但不全然排除希臘倒債的可能。此外,希臘報紙Ta Nea報導,希臘財長韋尼澤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向國會議員表示,解決希臘債務危機有3個選項。第一是歐洲將履行承諾,擴大對希臘金援,第二是希臘政府沒錢還債,被迫無秩序(disorderly)倒債。第三是重建希臘債務,但債權人必須面臨所持債券50%的虧損。

希臘倒債危機愈演愈烈,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也落井下石,周五把8家希臘銀行的信用評等大砍兩級。穆迪指出,希臘財政岌岌可危,加上銀行存款不斷下滑,是他們降等這些銀行的主因。穆迪並把8家銀行信評展望列為負向。遭降等的8家銀行當中,希臘國民銀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歐元銀行(EFG Eurobank Ergasias)、阿爾發銀行(Alpha Bank)、Piraeus銀行、希臘農業銀行(Agricultural Bank of Greece)與Attica銀行,信評從B3降至Caa2。至於另外2家銀行Emporiki Bank of Greece和General Bank of Greece則從B1降至B3。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員工侵害著作權,公司判刑又賠錢!

防禦方向搞錯,敗訴事在必然。 橙果有找到真正專業的商務律師來處理嗎?我們懷疑。律師接受委任,有公費收入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案子從專業判斷上該守,而當事人卻拼命在媒體上在法庭上喊打,這種案子接了,對好律…

第二節 中國「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

【第伍章 – 中國「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08年6月28日,由財政部、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審計署、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以及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召開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發布會及第一…

智財權案件的常用答辯:輪不到你告我!

看到htc藉S3打Apple的這則新聞,就想起來我們之前幫KKBOX打贏的一場侵權官司。 有位鄭先生,自稱是「海山唱片」的老闆,發現在KKBOX裡面上架的一些老歌,曾經被收錄在海山所發行的黑膠唱片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