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吃燒餅,不掉芝蔴粒

2011 年 09 月 23 日

雖說法令如麻,但經營一個企業,難道就離不開這種「觸法被罰、商譽荷包兩傷」的宿命?

在國家日趨現代化的同時,另一個副產品,就是「法令多如牛毛」。我們光以公平交易法的相關規定而言,您猜猜看,僅僅算入公平會自行訂定的法規命令(例如:公平會很喜歡就某種類型的案件,訂定「比較廣告違反公平法一覽表」、「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瘦身美容案件之處理原則」、「公平交易法對房屋仲介業之規範說明」…之類的東西)好了,總共有多少個?超過50個!更別提歷來公平會的超過5,000個處分案件,裡面針對每個獨立案件是用什麼標準進行處罰或不罰…誰真記得了這麼多東西?別開玩笑了,連打過無數反托拉斯案的我們,也都得靠著法律資料庫的檢索,才能為客戶提出夠精準的事實分析及法律意見;光靠感覺是不濟事的。

如此來看,一般企業,主要的心思和時間,都花在本業的營運與銷售業績上,難道就註定會在不知不覺中誤觸法網嗎?其實不然。我們多年來的主張,就是把企業法務導入決策流程,讓它成為內部控制制度的一個環節,能為公司所作成的各種決定在事前進行篩檢;發現有細菌的,立刻消毒處理,以免產生感染!

在大型企業(年營收超過百億的)裡,上面所講的是當然之理,他們具備強大的法務團隊,法務長通常都是執業多年、精通英文的律師,因此在事理判斷上較容易協助高級主管事前掌握問題。而中小企業,要達到這樣的建制配備,如果依傳統的作法,在預算上顯然過於吃重。所幸,在雲端概念的今天,我們有了OLED (Outsourced Legal E-Department) 的彈性法務部門,能夠依企業的需求量身打造不同的 Service Level,使得中英文商務法律專業支援,不再只是大企業的專利!

廣告不實  YES123 罰十萬

行政院公平會昨天宣布,「yes123求職網」在報紙刊登不實的比較廣告,並透過其廣告代理商「天平廣告社」寄發不正確內容的電子郵件,違反公平交易法廣告比較原則,影響市場公平競爭,分別被罰款十萬元、五萬元。

公平會指出,yes123求職網在報紙廣告上刊登「yes123有七成以上企業,不在104找人」,廣告手法容易誤導民眾,以為市場真的有七成企業不在104人力銀行刊登廣告;而不是指yes123求職網出現的企業,有七成不在104人力銀行刊登廣告。

另外,公平會指出,負責yes123求職網廣告代理的天平廣告社,寄給客戶電子郵件強調yes123求職網為「專屬客服」,比104人力銀行「業務兼客服」更勝一籌。但104人力銀行表示,公司設有專屬的「客服部」及「業務開發部」。

對於裁罰,yes123求職網回應,國外時常運用與同業之間的比較廣告,許多知名品牌都採用此類型廣告訴求,公司並未廣告不實,將提出訴願。至於天平廣告社發送的電子郵件,yes123求職網強調這是廣告代理商自行發送,事先並未經公司授權同意。

104人力銀行則說,同業刊登的廣告在數字上應說明整體市況,公平會的處分將能讓業界瞭解競爭規則,不再繼續玩數字遊戲,對平衡市場交易秩序有幫助。

【2011/09/22 聯合報】@ http://udn.com/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Netflix霸凌台灣,粉絲照樣買單

Netflix今年進台灣,美劇粉絲引頸盼。我們其實很為這些人難過,為什麼呢?讀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摘譯如下: 「訂閱Netflix的DVD服務,主要就是為了它完整的DVD片庫。用戶有超過93,000部…

法律跟不上科技〔CherryPay篇〕?

每次遇到「新商業模式」被政府(行政或司法部門)查緝,不少媒體、科技人、律師,都把這句話掛在嘴邊,琅琅上口。本文的重點,不是「CherryPay究竟有沒有違反法經營國外匯兌」,而是企業究竟應該如何看待法…

科技律師 (iii):計算機概論 & 公有雲計算器

科技 二字涵括太廣,每個領域都是水深不見底。光舉醫藥產業為例,製藥、醫材、基因… 都能各自再細分出十個以上需要不同專業的研究面向,更別提其他的機械、材料、航太、光學… 那些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