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其他案例

2011 年 09 月 18 日

【第肆章 – 違法總在不知不覺中 – 案例四】

除了本書前面章節裡面談到的刑法、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專利法與公平交易法之外,與公司負責人息息相關的法律還有許多種1,舉幾個例子來說:

勞工安全衛生法(技術性)

勞工安全衛生法之立法目的在於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2,如該法規定雇主應該要設置必要的安全衛生設備防止特定災害之發生3,還有像是如果是具有危險系的機器設備則是需要經過主管機關之檢查合格後才可以使用4,若違反這些規定而發生職業災害的話就要負擔刑事責任5。

稅捐稽徵法(抽象)

人民都有納稅的義務,各企業行號當然也必須依照稅捐稽徵法之規定繳納各種稅捐,如果納稅義務人有使用詐術或其他不正之方法逃漏稅捐者,依稅捐稽徵法第41條之規定就有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還可能併科六萬元以下之罰金! 企業都要節稅,但是正當與不正當就會有天差地別的後果。

商業會計法(技術)

商業會計法則是規範公司行號當中的各種會計事務之法規,因為企業的各種財務報對於國家整體的經濟與廣大的投資人來說都有深遠的影響,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所以如果企業的商業負責人或是會計人員有不實製作、銷毀或是偽造變造各種會計表冊時也負擔刑事責任6。

消費者保護法(技術)

消費者保護法是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促進國民消費生活安全,提昇國民消費生活品質而被制定7。從事設計、生產、製造商品或提供服務之企業經營者,對於其所提供之商品或服務都必須確保其安全性,對於該產品可能具有的危險性也必須適當註明,否則因此發生損害於消費者時必須負賠償責任8。

更多法規

更多的法規如針對環境保護所制定的空氣污染防制法、水污染防制法,針對勞工權益保障之勞動基準法等等都是企業營運當中不可避免的法令規範,一旦不小心違反其中任何一種都會令企業產生巨大影響,思索如何有效遵循法令,是一個對企業經營者來說亟需解決的嚴肅課題。

參考資料:
1. 請參劉立恩律師等,法令如牛毛掛一漏萬 健遵循機制提昇成效-落實企業自評「與法令遵循有關」之內部控制核能無窒無礙,會計研究月刊,166期,頁63。
2. 參照勞工安全衛生法第1條。
3. 參照勞工安全衛生法第5條。
4. 參照勞工安全衛生法第8條。
5. 參照勞工安全衛生法第31條。
6. 參商業會計法第71條。
7. 參消費者保護法第1條。
8. 參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員工侵害著作權,公司判刑又賠錢!

防禦方向搞錯,敗訴事在必然。 橙果有找到真正專業的商務律師來處理嗎?我們懷疑。律師接受委任,有公費收入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案子從專業判斷上該守,而當事人卻拼命在媒體上在法庭上喊打,這種案子接了,對好律…

LINE官方帳號及LINE@生活圈價值在哪裡

我在 2013年的時候曾寫過一篇文章 LINE的官方價值在哪裡,裡面針對當年剛開始的 LINE官方帳號做出了一些效用分析,裡面的分析時至今日依舊有效,只是它就跟粉絲團一樣,當越來越多人使用的時候會開始…

公司治理:如何處理「派系、憎惡、訟鬥」

我們即將偕同一家能見度頗高的公司,清理其前段時間因為股東對於上市計畫的立場分岐、進而爆發劇烈內鬥,最後所遺留下來血流漂杵的戰場。清理完之後,還得再一次昂首闊步,朝向資本市場邁進。 我開的藥方乍看之下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