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律師執照 ≠ 鐵飯碗

2011 年 09 月 12 日

小編從25歲開始執業,在這行裡打滾了17年,看到不斷湧入的新血,實在不禁為他們一掬同情之淚,多少感慨。

即便是台大政大台北大學(其他學校就更別提了,反正考上律師的比例也是鳳毛麟角),法律系一律不教的科目,就是「你要如何在法律界裡成大功立大業賺大錢」。結果,出了社會,才發現這個科目比民法刑法民訴刑訴還重要。

我們在學校裡,就算念到碩士,總共學不到30個法律科目;但是,經過立法院三讀的法律就超過3,000個,要實際辦案,根本只能用瞎子摸象來形容!再來,法律系的學生,從大一開始,整天只想著考上律師司法官,英文程度日益低落,對於國際化的商務環境根本無法掌握,也就只能去接殺人放火的一般訴訟委任,或是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每一審只給二、三萬元並且還學不到什麼高段技巧的案件。

台灣目前執業中的律師了不起5,000位,今年又再倒1,000人進來,小編實在不知道他們要討什麼飯吃?遙望他們的前途,只看見一個「慘」字。

律師錄取近千 實務訓練有隱憂

【中央社╱台北12日電】@ http://udn.com/   2011.09.12 04:00 pm

今年律師高考吸引逾萬人報考,到考率9成,預計將有近千人及格,相較於往年約600多人及格,多位考試委員擔心實務訓練會有困難;考試院長關中也說「茲事體大」,要求重視。

今年律師高考採行新制,考試分二試舉行,第一試按成績高低,以全程到考人數33%擇優錄取;第一試未錄取者,不得應第二試;第二試再按成績高低,同樣以全程到考人數33%為及格標準。律師高考及格,還要經過1個月的基礎訓練及律師事務所5個月的職前訓練,才能擔任律師。

考試院日前討論律師高考,考試委員邱聰智說,這次律師考試報考逾萬人,到考9000餘人,預計將有近1000人及格;往年約600多人及格的訓練安排已有相當困難度,這次錄取數大幅增加,相關實務訓練如何處理?考選部應特別注意因應,並與法務部等單位協商溝通,以免影響及格人員的受訓時間。

邱聰智擔憂,律師考試放寬錄取人數,如果不經嚴格訓練,對台灣法治落實而言,「恐會是一大災難」。考試委員高明見說,往年錄取人員為了申請受訓單位,到處尋找請託,如今錄取人數倍增,這些人要申請受訓單位,可能更形混亂。

高明見也擔心,新制律師考試錄取比率增加,造成報考人數也大增,「恐有流浪律師之虞」;另外,律師涉及人民權益,相關委託訓練機關應由考選部主導,建立篩選機制。

關中認為,律師訓練茲事體大,錄取這麼多人,如果沒有良好的訓練,「會發生問題」,如果考試委員們都不放心,其他人怎麼會放心?有必要請考選部研究提出具體辦法;另外,這麼大的問題要有效且立即解決並不容易,可以分階段進行,規劃期程,努力推動。

考選部次長董保城今天受訪指出,考選部持續與法務部溝通律師考試及格後的訓練問題,律師及格「量提高、質也要掌握。」過去的做法是,通過律師高考後就發給及格證書,考生再接受6個月的訓練,但由於證書在手,考生學習態度難免不認真,「這是制度設計的問題」。

董保城認為,應該把訓練變成考試及格的一部分,訓練及格後再發證書;而訓練過程,考選部也會本著律師自主自律原則,尊重律師公會對課程的安排、師資派遣的要求,「不必擔心政府過度介入」。

董保城也說,目前5個月的職前訓練,限制在律師事務所、法律扶助基金會,很多考生即使考上律師,沒有排到訓練場所,就無法執業。考選部也建議法務部把訓練場所擴大到政府機關的法規會或法務室,以解決訓練場所不足的問題。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衝破重重法律難關,日進斗金的美國菸業!?

依據華爾街日報 2017年4月23日之報導 Against All Odds, the U.S. Tobacco Industry Is Rolling in Money,美國菸草業頂著越來越多的法律…

亞力山大 (iv):政府部門,2012,還在向後看?

沒錯,健身房倒了,會員必然受害。預繳年費或終身會籍的的固不待言,即便是月繳的,也至少有入會時所繳的手續費拿不回來。會員一遭受委屈,第一個就想到打電話去找消保官申訴,這也是正常法定程序,一定要予以尊重。…

拚Saas也拚Iass,甲骨文急起直追亞馬遜

儘管Ellison是超酷鐵打的老爺,但論到當代雲端事業之格局和視野,我們認為Bezos比他值得受人尊敬。 去年11月新聞,Larry Ellison怎麼表示的? “He doesn’t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