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我們的日子才是真的:法律與政治不是

2011 年 09 月 11 日

中秋節到了,我們早上也參加了一場動人的告別式,所以多了些感觸,少了點批判。今天決定和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在國內外讀了這麼多年法律、辦過這麼多案子,卻打從心底不信任法律與政治。

我們從念國中時,就注意到了「華定國弒母案」。華定國到底殺了他媽媽沒有,我們當然不知道,說得冷血一點,也覺得事不關己。但全案妙的是,從地院到高院到最高法院換過三十來個法庭(每個法庭都是合議制,有三名法官),一庭判死刑、一庭判無罪、再判他死刑、又接著判無罪…就這樣來來回回在法院裡,快二十年了。雖然到了最後,法院判華定國有罪,無期徒刑確定。但你們認為是真相被找到、正義被伸張嗎?這只是妥協的結果,司法,一樣會有挺不住壓力的一天,得趕緊給社會一個交代。

你們可能會說,「這不就是司法需要改革的原因嗎」?是。但不管怎麼改,改得程度是否有限?我們從一開始當律師,就抱著理想加入司法改革基金會,裡頭一樣充斥著詭計的政治算計,能改甚麼?此外,不問在台灣或美國,也不問是法官獨任、人民參審、或由陪審團陪審,也不問是速審速結或查案查到至死方休,也不問是三級三審或十級十審,畢竟法官、參審員、陪審員…都無法坐時光機去還原真相,因此永遠都在犯錯。如果您還沒想清楚,打算在遇到不公不義時一心要把正義寄託在法律上,當然令人感到難過。

法律,即便是在執政者騙我們是由人民當家作主的台灣或美國,也都只是執政者想辦法讓人民乖乖聽話、繳稅、供他們盡情發洩權力慾望的工具。對各位聰明的決策必勝的讀者而言,何必把它當成正義的化身?法律充其量,不過是你我達成目的之手段之一!萬一法律沒幫你我達成目的,怎麼辦?是在事前就預見這種高度可能發生的結果,並且作好完整而全面的規劃?

玩政治的人、執審判槌的人,都已經高度體制化了,腦袋沒有你我聰明。只要我們夠認真,就不受他們宰制。我們與您一起加油!

華定國弒母案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Nice-to-have vs. Must-have

絕大多數人,是不是音樂的重度使用者? 必須每天都聽,是生命的必需品? 你我可能都有過經驗,被這三家電信公司之一強迫半買半送KKBOX, myMusic或Omusic個把月、然後莫名其妙帳單又不小心多付…

就算是Apple的專利,一樣可以打掉!

2012.12.08   有了專利就世界無敵?拿來告人就無往不利?別傻了。我們之前曾經在專利漁夫與侵權主張 (i)中提過,擁有專利的確是告人的老本。但大家都知道,一講到訴訟不管在哪個國家都和…

政客提告能救選票;htc提告,能救股價?

牛頓被蘋果打到頭,萬有引力定律於焉問世;htc被蘋果打到頭,股價破底定律也隨之啟動,從$1,300被殺到$400。 在外頭被欺負,胸悶吐血腦震盪,回家打小孩是否比較有勝算?這樣打能不能救活股價?選舉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