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台大醫院迭有創意.器官遺毒錯不在己!

2011 年 08 月 31 日

誤植愛滋器官案,衛生署認為應該負責的是主刀醫師,結果被台大反嗆。在檢討報告中,台大說犯錯的是隸屬衛生署器官勸募網絡外聘的協調師,因此,衛生署也要負責。

小編翻六法全書時,原本以為,醫院依政府組織法,歸衛生署管。現在才知道,其他醫院是這樣沒錯,但台大醫院例外,是劃歸「負責培育文化創意產業」的文建會去管。

政府這二年來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培植,不遺餘力,今年還編列了一百多億的預算,要投資在文化創意產業上。台大超級有創意,除了各種手術以外,又發明了推卸責任術(簡稱卸責術),小編專利法學得不好,想不出怎樣才能幫台大的卸責術向經濟部智財局申請專利。

但是,出了這麼大的包、害了這麼多的人、捅了比馬里亞納海溝還深的漏子,還能面不改色地想出這種橋段,國人驚歎!全球說讚!只要文建會願意把這些預算全部撥給台大醫院,想必他們能找出將這樣的創意先取得專利、再變成獲利的方法。

台大,加油!

傳台大「定調」協調師 因非編制內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施靜茹/台北報導】@ http://udn.com/  2011.08.31 05:22 am

台大醫院誤植愛滋器官疏失案,衛生署直指該負責的是器官移植主刀醫師,此說遭台大移植團隊成員反嗆,指犯錯的是隸屬衛署「器官勸募網絡」(Organ Procurement Organization,簡稱OPO)外聘的協調師,衛署豈能撇清督導責任?

台大醫院昨天依衛署限定期限提交檢討報告,院長陳明豐再表示歉意,並強調「該負責的就要負責」。檢討報告定調為是醫檢師和協調師「雙方溝通的誤差」,但協調師又輸入愛滋檢驗陰性的錯誤結果到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導致成大也把愛滋病患的心臟植入另一病人身上,因此該協調師要負最大責任。

不願具名的台大移植成員指出,撰寫檢討報告前,還令雙方就當時電話溝通情況對質,但雙方仍堅持是對方「講錯」或「聽錯」,因沒有電話錄音,仍是羅生門。

不過,院方最後「定調」為協調師聽錯報告,據台大消息來源指出,主要是該名協調師非台大編制內人員,可降低台大的責任歸屬,另外是內部派系考量。因她是領取衛生署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委託OPO計畫的薪水,「難道衛生署不應負督導考核責任?」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協調師是護理人員,只記錄聽到的協調事宜,並上傳到登錄中心,但紀錄或上傳資料,都需由醫師最後確認,「專案小組專家都說,他們的醫院都有做到這一點」,因此台大和成大醫院很明顯犯了這項錯誤,醫師當然要負責。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ER講堂:師父.Seafood.亞洲矽谷

佛教如來宗創始人「妙禪」,扛著「感恩師父、讚歎師父」的光環,近來又因著收下兩部由信徒們集資贈與的勞斯萊斯而引爆爭議。其實,以神佛為名,行自肥之實,中外皆然,古今一致。美國召妓、出軌的電視佈道家,擁有遊…

加州消費者隱私法案:個資保護角力戰,方興未艾

據報導,加州州議會於上週四(6/29)通過California Consumer Privacy Act of 2018, CCPA加州消費者隱私法案(下稱AB 375法案),預計於2020年生效,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