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不可一世的台大 這次叫你賠大!

2011 年 08 月 31 日

小編念高中時,上青蛙解剖,同組同學看到青蛙打了麻藥肚子切開後,抽搐了一下,BANG的一聲,當場昏倒。大家手忙腳亂叫救護車送到最近的台大去急診,擔架推下救護車,一個肥肥老護士出來,打了口年的同學一巴掌「喂,少年ㄟ,哉狼嘸?」…

這證明一件事。台大是醫界老大,不可一世。連一個護士都對病人如此不尊重,那種高高在上的大醫師,哪把你的命看在眼裡,你被我醫到算你前世修來的。

民法第184條「違反保護他人之法律,致生損害於他人者,負賠償責任」。台大醫院這次違反了多少法律?小編只有十根手指頭,數學不好,算不清楚。但法律規定所受損害及所失利益,都要由台大賠償,這是確定的。

除了這些不幸的受害者將來龐大的醫療支出外,工作能力的損失、精神身體因而承受的痛苦、預期壽命之減短…可惡的台大,全算你身上!此外也請網友跟著小編大聲喊「健保局不准幫台大付錢!一切醫療支出都記台大帳上!」

專家:醫療疏失 八成溝通出包

2011-08-31中國時報張翠芬/專訪

「明明有很好的安全把關系統,使用的人不尊重流程,難怪會出錯!」一手建置並推廣電子病歷,完成國內第一套網路醫療影像管理系統的北醫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對於台大醫院發生誤植愛滋器官的嚴重疏失直呼「離譜!」因為各大醫學中心的檢驗數據,都有「口頭、手機簡訊、電子郵件」三道把關,如果有依照系統流程,根本不可能出這種天大的錯。

李友專是國內少有的醫學資訊博士,和衛生署長邱文達在多年前,率先在北醫體系建置電子病歷等醫療網路系統。李友專說,每個醫院都有電腦,卻沒好好運用,美國曾統計過醫療疏失的發生原因,八成都是「說不清楚」和「寫不清楚」溝通上造成的錯誤。

他曾帶研究生在某些醫院做研究,請醫生在劃刀之前,先到電腦前點選病人該開哪個部位,內容有四個選項,包括左側、右側、雙側和不分,結果令人驚訝,四千例中,點選手術部位的錯誤率達十五%。李友專表示,冰山理論中的「幾近錯誤」(near miss)學說,每三百個會有一個變成真正的錯誤,依此推估,「每家醫院每年都會發生幾例真正的手術錯誤!」

另外,醫院每天有一堆檢驗單,從病人驗血迄看到檢驗數據,平均約卅小時,即使紅色檢驗單,以急件快速完成,但六成的檢驗單在廿四小時內,根本沒醫護人員拿來看。李友專在萬芳醫院建置了「高風險自動提示系統」,只要檢驗數值嚴重異常,除了口頭告知,系統會立刻發簡訊到醫師手機,並發出電子郵件提醒立即處理,若醫師未確認,系統會再發出通知追蹤。

台大醫院發生的檢驗數據傳達錯誤,李友專認為,這是病人安全系統未落實,特別是口頭傳達上,從A端到B端,B一定要有回覆確認,才能確保有無收到訊息,並免除錯誤。醫療上任何一個疏忽,牽涉的都是無價的人命,李友專說,如果人能尊重系統流程,好好落實,就不會出現如此嚴重的憾事。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施行壟斷 要有技巧 法律鉗制 才能躲掉!

講到這種聯合漲價,我們經辦過的的故事可精彩了(不過依律師倫理,我們歉難透露案情內容)。但是,在此可是苦口婆心,從多年來的經驗中,焠煉出一句金玉良言,奉送給所有商界的朋友:「聯控市場價格天經地義.就怕沒…

創業.歸零思考:評律網 & 生活法律網

我們自己創業、也投資創業團隊。我們還熱愛與創業者天南地北沒有拘束地聊。 但是,如果你僅僅因為擁有一定的IT技術、或想出了幾個好點子就想創業,煩請先緩個10分鐘,讀完本文考慮清楚之後再決定。我們在此拋磚…

科技律師 (viii):早睡早起

我的朋友都知道,晚上10點之後除非有什麼天塌下來的事,否則別找我。10點前上床,是從小養成的習慣,早上5點不到,就可以起床讀報、讀書、思考、寫東西。 eCOUNSEL Group的每家公司,從技術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