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政府採購圍標案:小公司老闆去關、大公司經理去關!

2010 年 10 月 12 日

政府採購涉及某種程度的「圍標」,向來都是常態。從做生意的角度看,這是廠商保住一定利潤率、藉以確保工程品質的方法。不這麼做,最可能發生的結果就是偷工減料,再勾結採購人員放水驗收過關(但不表示圍標成功這種爛事就不會發生)。然而,經驗告訴我們,凡是大公司涉及這種案子被抓,不管董事長是不是真的知情,基本上一定是經理去關;如果是小公司觸犯同樣的罪名呢?老闆就責無旁貸,去牢裡進修進修。怎麼會差這麼多?

政府採購法第87條,總共有6項的刑罰規定。最常發生的,是其中第3、4、5項。「神通電腦為順利取得政府電腦系統設備維護採購案,涉嫌向其他公司借牌圍標,成功標下廿四件採購案,總金額達一億七千萬元」這件事,正好就用上了第4和第5項「意圖影響決標價格或獲取不當利益,而以契約、協議或其他方式之合意,使廠商不為投標或不為價格之競爭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意圖影響採購結果或獲取不當利益,而借用他人名義或證件投標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容許他人借用本人名義或證件參加投標者,亦同」。我們的建議是,圍標這種罪訂得還蠻重的,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投標之前縝密規劃、不幸被抓之後細膩處理,是打贏官司的必要條件。

從條文的構成要件看來,該「關」經理還是老闆,區別在於,誰表現出這種「意圖」?以及「達成合意、或去其他公司借牌」的人是誰?因此,如果老闆「不知情」(老闆通常的講法是:這都是業務部門在處理的…我從未經手這麼細的事…)、並且檢察官又無法舉證證明老闆確實有「意圖」使其他廠商退出競標、故意出高價而不得標、或借牌給自己公司去投標、或有親自或用電話等方式參與這種協商密謀的會議… 的話,當然就是經理去關了。這種白領犯罪刑事辯護(White-collar criminal defense)的重點何在?很簡單。我們一般要提出三種公司文件「內部控制制度」「分層授權辦法」和「核決權限表」中的至少一種,並能有效證明在公司內部的具體執行方式,基本上就能過關一大半。我們從1999年開始潛心鑽研美、中、台的內部控制法令遵循的規定與實務,迄今論述已經超過100,000字(請自行在本官網瀏覽,全部免費)。這個冷門領域裡,需要釐清的觀念實在不少。

講回神通這個案子,通常還有一個會出漏子的地方,就是押標金從哪兒來。要投標,就必須準備白花花的現金去換台支或銀行本票,作為投標文件的一部分。以常見的預算金額5%押標金為例,一個20,000,000元的中型採購案,押標金是1,000,000元,如果搞5家公司來陪標,連自己公司在內,一開始就得硬梆梆擠出6,000,000元,圍標這種遊戲才玩得動。大公司搞這種事情的經驗不少,照理說金流的安排不會太過粗糙才對;但就本案而言,卻仍不免在此破功,令人不勝唏噓!

涉圍標政府採購 神通經理被訴   【2011-10-12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新北市報導】

神通電腦為順利取得政府電腦系統設備維護採購案,涉嫌向其他公司借牌圍標,成功標下廿四件採購案,總金額達一億七千萬元。板橋地檢署昨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將主導圍標的服務處業務部經理趙紫玉等十人起訴。

神通集團小開苗華斌日前才因與大陸籍女子劉韋欣傳緋聞,被名模妻子孫正華控告妨害家庭而躍上媒體版面,如今集團公司又惹訴訟。神通電腦昨發出聲明稿表示,趙紫玉因「便宜行事」而誤觸法網,公司並不知情。案發後趙紫玉已離職。

苗豐強於一九七四年創立聯華神通集團,為台灣第一家電腦公司。集團旗下的神通電腦是所屬的資訊公司,定位為系統整合服務商,負責網路系統整合和維護服務,並參與政府標案。

起訴書指出,趙紫玉二○○七年起擔任神通業務部經理,為替公司爭取政府標案,找五名下屬向英聚科技公司、瑞立國際公司等六公司合作借牌投標。

趙紫玉要求這些廠商投標金額不得低於神通投標價,以確保順利得標;或是為避免政風單位察覺,會讓合作公司先得標後,再要得標公司以資料不足的方式被發包機關剔除資格,再由神通接手標案。並把標案轉包給合作公司「有錢大家賺」。

神通投標包括台北市稅捐稽徵處、國防部軍備局、陸軍司令後勤處等卅一個採購案,成功廿四件,標案總額高達一億七千元。

去年一月,神通用同樣手法參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網路、儲存系統與不斷電系統設備維護案」時,因為陪標廠商宏富達和瑞立公司都用同銀行支票投標,央圖台灣分館人員認為有異,宣布廢標並把相關資料移送新北市調查處,全案才曝光。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全球產業遽變下的貴族:投資銀行家

知名美劇影集訴訟雙雄(Suits)中有這麼一段商務律師和投資銀行家間的言詞交鋒,從以下這句台詞可以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說這些投資銀行家是所謂「當代貴族」了。(影片連結) “We’re n…

中國策略 — 遙控器在習近平手上

中國言論審查的範圍有逐漸擴大之趨勢。對政治新聞與討論,中國政府向來保持的態度是極度之保守,但為了顧及廣大十三億人民的娛樂,以及情感出口之需求,大量的鼓勵本土戲劇製作,並且於境外節目之審查,也經常給予較…

影音串流:內容搶到 vs. 內容丟掉

影音串流,這種仗永遠都在打。大咖有 Amazon, Apple, Netflix,小的有 Spotify, KKBOX。玩到 video 量級的,就等於跳了一座山,但這種搶內容授權的競賽本質,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