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禁制令.hTC.迴避設計

2013 年 04 月 26 日

三天前,我們領先台灣絕大多數主流媒體 (2013/4/23, 7:25 am),第一時間深入討論Nokia在荷蘭法院所取得之禁制令,讓htc無法取得其New One機皇規格中所宣稱的「HDR雙振膜麥克風」模組。我們認為,這將對原本已經命運坎坷的New One之出貨再重打一棒。雖然htc一開始的回應,是堅稱該禁制令「對出貨無立即影響」,但終於在昨天承認,要對New One的麥克風變更設計。

在前文中,我們就已開宗明義表示,本案與專利無關。但之前沒提到的是,雖然無關,但是對htc的New One出貨之影響程度,反倒遠較專利訴訟為嚴重。原因何在?

第一,這項禁令,是立即性的、全球性的,而不是僅僅限於荷蘭。由於htc出問題的這個麥克風,是由意法半導體公司 (ST Microelectronics) 所供應,而這家公司的最頂層的控股公司就是設立於阿姆斯特丹;因此,當Nokia贏得這項禁制令時,意法半導體不論在全世界哪個國家,都不能對htc出貨!這不像專利訴訟,在每個國家都得獨立作戰,相同的專利對上一模一樣的產品,你在德國贏,禁止對手出貨、卻在美國輸,對手的貨大賣,根本就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其次,當htc變更麥克風設計時,也會遇到公關與行銷領域的嚴重問題。New One在規格推出之後,因為多項獨特的賣點,而廣受市場好評。關於麥克風,htc也在官方部落格中強調,New One採用了獨特的雙振膜設計,其一負責抓取大音量部分的收音、而另一組則負責錄進較需要高靈敏度的聲音,然後把兩個部分的錄音結合,得出一個更清晰更廣大的音域。這項技術不只用於錄影錄音,連在通話中也可使用,以提昇通話品質。

要變更New One的麥克風設計?把出包的供應商ST Microelectronics換掉?固然都不成問題。但是,在MEMS麥克風市場上,有多振膜設計而能達到htc所宣稱之效果的產品,屈指可數;再加上設計難度高、還必須在多振膜所收進來的音訊作整合運算,因此絕非隨便找個替代品就能濫竽充數。如果這項優異的功能因為上述禁制令而無法實現,htc將如何對外自圓其說?將如何對消費者交代?價格上又是否必須修正?因此,我們相信htc內部焦慮甚至恐慌的程度,定然已經破表!

最後,變更這樣的設計,有其技術難度。如果htc已然依循了IT業界的常識,在New One麥克風模組的設計以及供應商的管理上,掌握「主供應商提供70%-80%、次供應商提供30%-20%」的原則,那麼當意法半導體出問題時,當然就可以直接向次供應商增加訂單量來輕鬆解決這項問題,根本毋庸變更設計。現在htc表示要作變更,那就表示,其不僅在一開始採用這個麥克風設計時就沒作好due diligence,更在供應商管理上犯了全部倚賴單一供應商的錯誤。

別的不說,就以這樣麥克風的腳位設計來看好了。各款MEMS麥克風的Pin腳,不但數目不同(3個或4個或6個,不一而足)、也經常設計在不同的位置、也都經常被賦予各自不同的任務。當Pin腳接到New One內部的印刷電路板上時,每一個接點的in-and-out還必須作正確的配合(有進行電源供應的、有提供控制信號的、也有作聲音訊號傳遞的…)。這個連結裡,有意法半導體的各款MEMS麥克風的Data sheet(請點選表格最右邊欄位之PDF圖示,即可下載);比較各個產品的Pin Description(腳位說明)就很容易懂得不同Pin腳之各別作用,就能明白本段之意旨。用白話文講,手機裡所內建的MEMS麥克風,並非我們在3C商場裡所買到的耳麥,凡符合3.5mm插孔的任何手機都能通用的。它必須與內部的電路布局、以及其他晶片組作通盤考慮、專用設計,始能達成預設之聲音傳遞效果。

此外,變更設計也不單單是htc內部的事情而已!電信終端設備審驗辦法第17條「經取得審定證明或符合性聲明證明之電信終端設備,如變更其廠牌、型號、設計或性能時,應重新申請審驗。但經變更設計或性能時,仍符合技術規範者,得僅對變更部分報請驗證機關(構)備查」。

我們不清楚這樣的變更設計,需要耗費htc多少位工程師、多少個不眠不休的晝夜才能完成,同時還必須保持原本htc所宣稱的麥克風的優異收音效果。就算成功完成變更設計、並確認供應商出貨無虞之後,向NCC或其他各個國家的電信設備管理機關依上述規定送審驗,又要再繼續挑戰htc原本已經在通路商與消費者心目中所剩無幾的忍耐極限。這種事情,難道不該在事前避免?原本的生產流程出狀況New One出不了貨就已經夠糟了,再加上出這麼大的包?

After injunction over smartphone part, HTC plans switch to new microphone

THE VERGE, by Dieter Bohn on April 24, 2013 06:43 pm

HTC apparently has decided it doesn’t want to fight an injunction from an Amsterdam District Court that prevents it from buying a certain microphone for its new flagship One smartphone. The issue surrounds a supplier called STMicroelectronics, which apparently was not authorized to sell the part to HTC thanks to an agreement with Nokia.

In a statement, HTC first offered reassurances that it would continue to have supplies for the One, saying that it could continue to use the microphones it has already purchased “because they were purchased in good-faith.” The company also added that “Nokia’s attempt to obtain a recall of microphones already sold to HTC failed.” HTC was also eager to clarify that Nokia didn’t take legal action against HTC directly, but rather only against STMicroelectronics. Nokia, for its part, has previously said that “HTC has no license or authorization from Nokia to use these microphones or the Nokia technologies from which they have been developed” and clearly is pressing hard to ensure that’s the case.

Although that all sounds like good news for HTC, it doesn’t appear that it is planning on fighting for continued access to the microphone. The injunction it received from the court lasts until March 2014. HTS says that it “will transition to improved microphone designs once its inventory of STM microphones is exhausted.”

The One’s global launch is vital to the company and alongside having to face juggernauts like Samsung’s Galaxy S4, HTC also is having supply chain troubles — with some suppliers reportedly not treating the company as a “tier-one customer.” HTC needs to do everything it can to make the phone a success, though, as the stakes are high enough that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reported that its CEO Peter Chou promised to resign if the One doesn’t turn things around.

宏達電 更改麥克風設計

【2013-04-26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有關荷蘭法院針對諾基亞與意法半導體(STM)間的商務糾紛判決,宏達電(2498)昨(25)日強調,諾基亞並非針對宏達電申請禁制令,也沒有禁止新HTC One在荷蘭或其他國家銷售,宏達電將會改善麥克風的相關設計,作為此組件存貨使用完畢的應變措施。

宏達電手機麥克風供應鏈意法半導體近來與諾基亞的商務糾紛,引起市場對宏達電的關注,宏達電昨天特別發出聲明表示,諾基亞並非針對HTC申請禁制令,也沒有禁止新HTC One於荷蘭或其他國家出售。

另外,荷蘭法院的所有法律程序都僅限於諾基亞與STM公司,諾基亞並沒有在荷蘭對宏達電提起訴訟。而荷蘭法院核發的禁制令主要禁止STM公司於一定期間內將特定的零組件銷售給諾基亞以外的公司。

宏達電表示,在採購零組件時均秉持誠信原則,因此仍可繼續使用此禁制令核發前所購買的麥克風零組件。諾基亞曾嘗試要求宏達電回收之前已使用此零組件的產品,但荷蘭法院已駁回。宏達電將改善麥克風相關設計,作為此零組件存貨使用完畢的應變措施,對產品銷售無立即影響。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國票(中篇)

【第壹章 – 國內案例二】 楊瑞仁的犯罪過程可以分為兩個部驟,第一個部份是「假交易,真入帳」。楊瑞仁為了取信於台灣銀行信託部[2],楊瑞仁於上班前、下班後利用公司電腦列印出不實交易成交單並…

商務律師 (i):菜英文篇

2012.11.14 前陣子,就業情報網刊出一篇探討流浪律師的文章,引起法界迴響。大意是,現在每年律師錄取一千名,即使法律系學生在畢業之後用了二、三年光陰投下十幾萬元去補習,歷盡千辛萬苦考上律師,也可…

59個足球場大.100萬件商品.Kiva機器人

以下Fox News的報導,只有五分鐘,和讀者們分享。對Amazon而言,這只是它的109個物流倉庫之一。 Behind the scenes of an Amazon warehouse Amaz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