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侵不侵權,不是捷運公司說了算!

2013 年 01 月 16 日

2013.01.16

routemap

App用了這張大家再也熟悉不過的台北捷運路網圖,Appstore及GooglePlay就得下架?

因為台北捷運公司說,這張圖活潑美麗又大方,是「受著作權保護」的,所以不符合授權條件的使用就構成侵權。真的假的?

這個問題得更細一點來看它。第一,北捷對於這樣一個圖,依我們的法律見解,是根本不能主張著作權的。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1款及第3款,把著作權的標的,明白排除「公文」以及「通用之符號…數表、表格…」。通用符號數表,比較容易理解;而所謂的公文,法條也例示性地舉出了「公務員於職務上所製作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第二,在無法受到著作權保護的東西上,打了「版權所有」字樣,會不會讓它起死回生變成受到了著作權之保護?混蛋,哪有人會問這種白癡問題…

這張圖算不算通用圖表?相信大家自有公斷。顏色,原本和捷運的各條路線的標示一致,應該不能變吧?各站站名,能變嗎?繞行的路徑與彼此關係呢?每個站,要用簡單的小圓圈、實心圓、或同心圓作標示呢?基本上,台北是世界上大城市裡很晚才做出捷運的地方,去參考香港、倫敦地鐵路網圖看看,北捷是要主張哪裡有原創性啊?其通用之性格如此顯著,既然是通用圖表,著作權法何必去保護它?別說複製它了,我就算是蹂躪它、摧殘它、搞死它…你北捷有什麼資格靠杯?

再來,北捷的過半數股東(全部已發行股本是93億多,台北市政府占到接近69億,交通部16億,新北市政府8億)及董事長和絕大多數董監都是官派,再加上台北捷運公司是依據大眾捷運法第26條所設立的公辦獨占性營運組織,那這算不算公務員職務上所製作的文書,好像也不難判斷對吧。拜託,你們做出來了公文書原本就是讓乘車民眾傳閱方便的,捷運各路線的代表色又都是你們定的,不用你們「幫我們製作」的圖難道還要我們自己動手畫嗎?納稅養你們,算誰的?

ccapital

先把這件事情的法律本質搞清楚,這場爭議該怎麼打,就有好戲看了。智財權這種東西,絕對不是當官的人說了算。台北市政府裡法律沒念通的人本來就是豬頭一堆,官架子大學問不大,就連之前當到了法規會主委的葉慶元,不也一邊和辣妹噗浪一邊說GooglePlay的7日內不退費政策違反消保法嗎?

別怕,App designers!如果北捷膽敢興訟,就陪他們幹到底,畢竟有理行遍天下!

北捷封殺12款App 網友怒

 「正版太爛 好用的卻被下架」

 【2013-01-16  蘋果日報/許麗珍╱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向手機軟體App業者開鍘,去年底以違反著作權為由,發文要求Google Play與App Store兩下載平台撤除十二款未經北捷授權的捷運網圖App,截至昨日已有五款下架,並籲民眾下載北市交通局正版「台北好行」App。網友砲轟「台北好行」太爛,好用App卻被要求下架。

網友kenf(肯夫)在台大PTT(telnet://ptt.cc)貼文,指Google Play知名北捷查詢App「台北捷運地圖」遭下架,檢舉的北捷並對涉及侵權的其他同類型十一款App,向軟體商店提出檢舉,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違反《著作權法》

北捷昨證實,依內部規定,簡易捷運路網圖僅供機關團體免費授權使用,未經同意複製捷運路網圖製作App,放在Google Play與App Store供人下載,甚至連「版權所有」都複製,已違反《著作權法》,經查兩平台各六款,總計十二款App侵權。

北捷籲用官方版

北捷說,去年底行文要求Google Play與App Store下架侵權軟體,Google Play尚有「台北捷運-城市遊客系列(Free)、「悠遊捷運通」二款App未下架,App Store有「Taipei Transit」、「悠遊捷運通」等五款未下架。北捷籲請民眾下載交通局正版「台北好行」App。

網友不滿正版「台北好行」App太爛,轟「一直閃退,好用的App卻被要求下架」、「台北捷運沒時刻表沒動態,要查也不知查什麼,最好能查查文湖線上次出包時間」。

Google台灣公司昨說,若審查確定侵權將要求下架,蘋果公司台灣窗口尚未回應。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Amazon以137億美元收購Whole Foods

美國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的商業帝國版圖再度擴張!據華爾街日報2017年6月17日之報導Amazon to Buy Whole Foods for $13.7 Bil…

科技律師 (vi):執行Due Diligence之專業與格調

「投資.要DD」,每位商務律師都能琅琅上口,就像「感冒.用斯斯」一樣。 但是,一小時就得花美金好幾百請律師做DD,用意何在?DD做好做滿,就表示那個投資是妥妥的嗎?且讓我們從一般的律師事務所如何執行D…

台大醫院迭有創意.器官遺毒錯不在己!

誤植愛滋器官案,衛生署認為應該負責的是主刀醫師,結果被台大反嗆。在檢討報告中,台大說犯錯的是隸屬衛生署器官勸募網絡外聘的協調師,因此,衛生署也要負責。 小編翻六法全書時,原本以為,醫院依政府組織法,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