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搞懂著作權人與平台業者間的角力戰:從KKBOX談起

2012 年 06 月 23 日

INTERNET最可貴的地方之一,就是把發言權還給了大眾。不過也因此,只要有人肯拿著鍵盤打打字,即便他的文字根本搔不到癢處、看不透事件的原委,也會輕易有人附和、按讚。

下面這篇文章,Carrie講的是她個人的觀感,這雖然沒有對錯問題;但她所沒看到的,是造成這種現象的背景因素。

對於KKBOX上任何一首歌進行拆解,都包含「詞」、「曲」、以及「錄音」三種著作在內;這點,凡是曾對音樂領域著作權之操作有經驗的人都懂。接著,想要運營像KKBOX一般的content aggregator,還必須分別向上述三種著作的權利人取得「重製」及「公開傳輸」之授權。換句話講,詞、曲、錄音,均必須分別為其取得重製和公開傳輸的授權;要拿到的授權總數是六 (3 * 2 = 6),六個裡頭少一個,那首曲子的上架就算不合法。

像KKBOX及ezPeer(現在已經被台哥大改名叫myMusic),為了結算上述授權的權利金(簡稱版稅),早就和權利人談定計算公式;公式內容,雖然小編不能透露,但大家可以想像,詞、曲、錄音這三種著作分別在重製和公開傳輸權的版稅結算公式,能不能在權利人之間有不一致的情形?萬一出現了不一致,以content aggregator的角度,豈不是就順了姑意,逆了嫂意?那以後KKBOX和權利人談授權,權利金豈不就越喊越高?

偏偏,對權利人而言,雖然他們都瞭解公式無法變,但可以另出奇招耍奸。有些權利人會要求content aggregator先預付一筆版稅,再按其結算的公式一首首地扣回去。預付的錢,可以是十萬,可以是百萬,也可以上千萬。授權合約逐年簽,去年百萬,今年千萬,也沒人規定不可。喊價這種步數,基本上與去傳統市場買菜沒啥兩樣。如果權利人漫天喊的價KKBOX都得全部買單,市場上還會有每月$149聽到飽這種事嗎?另外還有些權利人,以授權與否作為恐嚇之武器,去要脅KKBOX配合自己公司的發片計畫作宣傳…買排行榜…你要是KKBOX的總經理,能吞得下去嗎?

KKBOX就其日常營運而言,算是現金流量相當充裕的公司,Carrie這點不知道是否瞭解。不缺現金,又是台灣數位音樂的龍頭,但卻總是有某些歌曲沒能及時談好授權去上架,甚至是到期時未能續約而被迫下架,到底是KKBOX不顧會員權益的可能性高、還是權利人的本位主義心態作祟的可能性高,用膝蓋想都知道。

權利人,萬一不照照鏡子,坐地起價,我們憑什麼叫KKBOX非得接受勒索不可?權利人,又如果敝帚自珍想玩獨家授權的把戲、甚至自己搞個類似KKBOX的音樂平台,然後就故意不授權給其他的content aggregator,我們又怎麼能講是KKBOX的問題?這種狀況,不論找myMusic、Omusic、inMusic…或是其他東一個西一個的music,授權源頭的結不解開,怪罪平台業者,有什麼用呢?

使用者付費之後?從KKBOX音樂授權談起

Carrie  2012-06-21
http://www.circle.tw/trend/where-is-my-song.html


作為音樂服務KKBOX長達五年以上的使用者,一個月NT$149 吃到飽的音樂饗宴,對我來說十分值得。不過,最近KKBOX上的歌曲,很多如蔡健雅、順子的歌,全都不能聽了!上網搜尋才發現,這些歌授權都已到期,若要聽,只能等重新授權。如下圖:

2009 年就有類似的問題了。管理員的解釋千篇一律,就是要等授權。翻譯成白話就是:你花錢買了服務,不過我們音樂不一定是你要的,要就要等!

數位音樂授權的確是個新觀念,也應該要好好適應了解。但每個月想聽的歌幾乎都聽不到,也沒有收到KKBOX主動通知會有授權音樂下架的列表。只是看到一連串換湯不換藥的兩次改版動作,還把手機版「最常播放歌曲」功能拿掉。最後,又在YouTube看到大幅廣告:

這就讓我想到Lativ當初的Made in Taiwan事件,強調自己已經無法負荷全部產品在台生產,但卻砸大錢請代言人林伊晨等明星在公共場所與大眾運輸系統內大幅刊登廣告。KKBOX沒有對授權音樂過期做主動配套措施,但卻花大錢在影音入口網搞行銷活動。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

KKBOX目前為台灣線上數位音樂市場市佔率第一大規模的音樂平台,媒體報導付費使用者達三十二萬人,亦為台灣唱片市場、唱片公司新媒體銷售宣傳管道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亦有部分音樂創作人作為發行個人數位音樂創作的管道平台。

唱片業者與歌手要經由這個平台達到行銷目的,使用者的忠誠度與黏度就是平台業者的一大武器。但對於使用者來說,我們需要的是穩定的音樂來源(當然是要合法)。而在授權不及的狀況下,我認為應該有的服務措施可能有以下幾種:

1.在平台上開闢授權專區,主動告知授權進度。
2.在平台上開放便利使用者的回報空間。(目前的表單畫面流程很不親切…)
3.持續改善授權機制與辦法。

也許KKBOX再不改善,我就會出走到像MyMusic的其他平台了吧!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一、企業營運易出錯

【第肆章 – 欠缺內控機制的後果一】 談完了內部控制的三大目標、五大要素,我們要來看看如果氣亦沒有把內部控制機制做好,到底會遇到什麼樣子的難題呢?內部控制制度本身是希望能幫助企業主對於其企業的營運有良…

一、美國企業如何做法令遵循?1

【第伍章 – 美國聯邦裁罰綱領與沙賓法案】 美國為敦促公司採取具體的法令遵循規範,以降低其違法之風險,於1991年修訂了「聯邦裁罰綱領」,加入組織犯罪部份之裁罰準則。其並未強制公司必須實施何種法令遵循…

I told you so... 我們早就講過了…

宏達電是一家很努力的公司,又是我們台灣的本土企業,我們沒有理由唱衰他們。但是,基於我們長期在電子產業的耕耘、以及對於各家公司專利強度與文化思惟模式的深入瞭解,我們最早就已大膽預測宏達電此役必敗。這個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