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天遠律師事務所

這是一間深研科技與商務的事務所,我們精通產業生態及法律實務,承辦過的案件亦常受社會矚目。

我們小而精,所以慎選客戶。

擁有20多年執業經驗、同時投資管理多家科技公司的主持律師,始終逐一把關每個委任案件,團隊亦時時設身處地,協助客戶以最經濟的手段達成商務目標。 天遠深信,空談法律規定毫無意義!

決策.不能以愚蠢的媒體報導為基礎

2014 年 02 月 02 日

2013年1月,我曾用無法.無天.無新聞專業一文,痛批一篇新新聞的報導,在事件敘述上未經double confirmation程序、論理判斷上又毫無法律常識。

天下雜誌不讓其專美於前,用了2013年12月537期的封面故事「Google 愛他 怕他 利用他」來爭相胡說八道。

我們事務所最重視的,就是偕同客戶作成商務決策。台灣政客用了20年,很努力地讓自己成為腐敗和愚蠢的代名詞;所幸雖然中國高新技術產業崛起,但台灣在言論與文化上的多元和我們在決策時所能享有的自由,至少從大中華地區來看,我們依舊在商業環境裡享有相對優勢。

因此,我們堅持新聞媒體必須尊重自己的職務與歷史定位。畢竟,港澳已劃隸中國、我們更不能冀望新加坡,華人要能夠在大陸的威權與和諧之外,藉著新聞報導來參透真相、據以作為決策參考,不靠台灣,還能靠誰。天下雜誌擁有豐厚的資源,理應在內容品質和呈現方式上不斷精進,讓世界驚艷,但它卻不知長進,愈趨下流,朝弱智化發展。王曉玟執筆在2013/12/11出刊的這則關於Google的報導,通篇已經不能僅用膚淺來形容;錯誤百出、罪無可赦。上附照片是該期p.134的部分文字;識者讀畢,想必無不火冒三丈,擬效秦皇,焚其書、坑其儒。

「任何開發Android的品牌、代工公司都必須獲得Google Apps的授權」… 根本是混話一句。請問天下,你說哪家是代工公司?Samsung, htc, Asus, Acer… 除了相較於Android機海而言極小量的Nexus以外,誰出的手機是在幫Google代工?進一步問,你憑什麼講未取得Google Apps授權之手機製造商即不得開發Android品牌?有多少品牌廠,自己開發了外殼、買了面板、裡頭塞進MTK的solutions,就直接去賣Android手機,你知道嗎?加入Google所主導的Open Handset Alliance的中國手機製造廠有華為、聯想、中興、OPPO,但至於魅族、小米、酷派、天語這些年出貨數百萬至千萬支Android的大品牌則照樣未加入,你知道嗎?沒加入OHA的由於無庸遵守相容性協議,因此依然可以利用Android作為OS、又能完全不理會Google Apps的授權問題,你知道嗎?商業上的關係都搞不清楚,拜託這位撰稿員別自稱是新聞記者,以免污辱了這個為知識份子所尊敬的職位。

再者,Android固然是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但即便是open source的程式,也有多種授權模式,並不表示任何人想怎麼用就能怎麼用。王曉玟,這是IT業界的常識,您是懂還是不懂?

另外,Gmail, Google Maps, YouTube這些神器,是不是open source的應用程式,天下雜誌究竟瞭解不瞭解?倘非open source、或即便是但在授權上仍有相當之限制,Google自然有權決定授權或不授權,何錯之有?什麼叫「被掌控的危險關係」,這種無知的爛評論都能放進cover story裡,只能證明一件事:天下無大人。

「宏碁就是因為計劃採用阿里巴巴的阿里雲作業系統,而受到了懲罰。Google獲悉後,馬上威脅取消宏碁Google Apps的授權」… 要寫出這種東西,王曉玟若非懶惰不用功、就是故意寫笑話搏君一粲。宏碁既然參加了OHA,那麼Android生態系裡相容性(特別是Gmail, Google Maps, YouTube等等)的遊戲規則自然要遵守。Google在解釋這件事情所作的聲明就已清楚表示,任何OHA的成員要參與其他競爭對手的生態系(筆者按:例如,htc和Samsung都參與製造銷售Window Phone的手機,Samsung更自己搞了Bada和Tizen),均不在限制之列。我們沒看到htc或Samsung因為採用了別家的作業系統而被Google懲罰,什麼叫「跟Google一刀兩斷,對任何一家代工廠來說都很可怕」,實在聽不懂。

是否加入Google所創造的eco-system,僅不過是IT產業裡的參與者自由意志決定下的產物。同樣,也沒有哪個國家的法律要你非加入OHA不可。媒體報導,當然可以夾議夾敘,但起碼「敘」不能偏離事實,「議」要合乎論理邏輯。不理Google,會活不下去?那麼,拼命抱著Microsoft或Apple的大腿的人,身價十億台幣以上活得好好的比比皆是,天下雜誌不也都報導過?

偕同客戶作商務決策時,我們向來會精準搜尋相關新聞報導、法令規章、法院判例判決、以及主管機關的行政命令及函釋,並整合成executive summary,供企業進行判斷。我們衷心期待台灣的新聞媒體能自重身分,殫精竭慮認真調查,再提如椽大筆,撰寫擲地有聲的文章;否則,有識之士在進行重要判斷前,只能唾棄你們。

你或許想看 

管你哪國的科技新貴,法律之前都是凡人

台灣歷來數不完的半瓶水偽知識份子,鎮日在牆頭草鄉民簇擁下,以為「法律跟不上科技」這種字樣可以印在潮T上,高調狠批自己的政府,動輒舉美國中國當進步的範例,仿佛台灣的年輕世代沒生出馬雲馬化騰趙長鵬黃崢張一…

美.中.港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97回歸前我就常往返香港台北。在那裡,也有一些好朋友,常保持連繫。 香港會走向何處,一直都是我30年來研究美中並密集造訪之際,不時會跳出來的一個邊陲課題。近幾年來,這座驕傲的城市因為…

商務律師 (vi):腳不勤,哪來文化理解力?

從事務所開業的第一天起,我就喜歡去客戶那兒開會。 多數情況下,公司找商務律師研究事情,若非由董事長總經理CEO親自連絡,就是派高階主管出馬。畢竟,事情本身有一定敏感度,又牽涉到相當層面的金錢與人際關係…

記者報老董.什麼都不懂

法律與財經常識並不難.難在你懶 打郭董名號吸金 老董牛肉麵詐1億 (蘋果日報) 這是紅及一時的新聞,蘋果日報及各大爆爭相報導。而此新聞的內容,有以下四個元素,具備引發關注的潛力,也值得深入討論: 涉及…

科技律師 (x):你對科技有熱情嗎?

高一開始,下了課就到南海路對面的科學館學BASIC(年輕人都沒聽過的化石等級語言),一路開始玩電腦。退伍後,到回去法研所讀書前的那個暑假,和老弟組了一台80286(年輕人一樣沒聽過的古董級CPU)並且…